第08版: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谁持彩练 共建繁华
中资银行扎堆卢森堡 助力“空中丝路”建设
西来之异境 世外之灵壤
搭乘“网上丝路”快车 “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资银行扎堆卢森堡 助力“空中丝路”建设

郑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武建玲 聂春洁 马健 段天博 许婷婷 安璐 发自卢森堡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商业银行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加快打造金融服务网络,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均已选择卢森堡作为自己在欧洲的“大本营”。这些中资银行为何青睐卢森堡?他们又将如何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郑报全媒体“空中丝路采访团”近日在卢森堡就此进行了采访。

卢森堡金融业很发达

作为欧洲的金融中心,卢森堡金融业发达,银行林立。首都卢森堡市被称为“金融之都”,是全球第八大金融投资中心,目前在卢注册的银行有140多家。不少外资银行都把欧洲总部设在了卢森堡,通过卢森堡实现对欧投资。因为中资银行扎堆儿,卢森堡皇家大道还有了“中华路”的别称。

国土面积很小的卢森堡为何赢得外资银行青睐? 采访中,不少中资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卢森堡一个小体量国家,相对中立,国家开放,政府高效透明,有关机构能够与政府进行直接沟通,该国还有着与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国际化语言环境和服务能力。 这些都是卢森堡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住的原因。

为“空中丝路”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中国银行进驻卢森堡已经40年,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是新中国第一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多年来,该行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充当连接中国、卢森堡乃至中国欧洲的桥梁。2014年,该行积极支持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项目。河南航投入股卢森堡货航,为两国开展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揭开了序幕,而两国多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又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表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业务空间。”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周立红说,去年9月,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在北京与卢森堡货航签署了1.55亿美元的全球信贷额度合作协议。“相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将会让我们银行与河南以及卢森堡的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业务机遇。”

中国工商银行进入卢森堡已经20年。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积极行动。工银欧洲董事长陈飞介绍说,工商银行是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长期金融服务商。2017年,工银欧洲与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签订了为卢货航提供融资的协议,积极支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卢森堡是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基金中心,工商银行将中东欧基金注册地放在卢森堡,目前已在开展业务,我们这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支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空中丝绸之路”让卢森堡与中国建立了快速高效的货运连接通道,但卢森堡与中国目前没有还客运直飞航班。陈飞说很期待中卢客运“空中丝绸之路”也早日开通。

支持中资企业开拓欧洲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外贸易往来、双边投资、技术合作、文化交流等日益频繁。中资金融机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周立红说,中国银行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资金产品、跨境并购融资等方面优势明显。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将利用中国银行这些传统优势,为河南省企业在欧洲开展业务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金融力量支持河南企业开拓欧洲市场,在欧投资兴业。

作为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中资企业负责人,周立红对于中资企业在欧洲发展给出建议。“要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国家大政方针、战略举措结合起来,就能发现很多发展机遇和业务机会。开拓业务的时候,也要熟悉欧盟和各国的经贸投资规则和法律要求。同时,也要更多关注自身社会责任。”

陈飞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去”。工银欧洲积累了丰富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经验,很愿意为中资企业到欧洲投资提供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