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谁持彩练 共建繁华
中资银行扎堆卢森堡 助力“空中丝路”建设
西来之异境 世外之灵壤
搭乘“网上丝路”快车 “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搭乘“网上丝路”快车 “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禹州粉条生产车间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发自禹州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农产品也不例外。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引领下,河南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搭建“网上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大步迈进。凭此契机,越来越多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乘风出海”,走向世界,“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从省外转场省内,昨日,郑报全媒体“网上丝路采访团”来到禹州市大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深入了解禹州粉条“出海记”。

在禹州市大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间,经过粉碎、脱离、沉淀、冷冻、晾晒等多道工序后,加工而成的8吨禹州粉条开始切割、分装、打包,经过两周的海上运输,最终抵达韩国消费者手中。

曾经,从事农产品行业,最担心的是销路问题,禹州市大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红伟就曾为此四处奔波。如今,借助“网上丝绸之路”,该公司的粉条不仅在国内畅销,更走向世界。

据赵红伟介绍,他们公司与河南天祺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借助其打造的农村电商平台,构建的多层次农产品上行渠道和跨境商品输入,实现畅销全球。

据了解,河南天祺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公司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通过资源有效整合,围绕农产品上行、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结合各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和当地资源特色,搭建销售平台,推动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各要素的高效连接。

除了搭建网上电商平台,该公司于2017年在中大门设置线下旗舰店——中国百县特产出口电商馆,通过O2O方式来打通农产品的销售通路。

据负责人周闻均介绍,中国百县出口电商馆经营面积500多平方米,包含来自许昌、安阳、焦作、洛阳、信阳、周口等各县市2000多种农特产品。

“禹州粉条自2018年上线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销售超过10万单,销售额达730多万,除了国内订单,还有来自韩国、日本、朝鲜等亚洲国家的订单。”周闻均说,河南拥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近年来,随着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河南农产品开始畅销海外。

确实,禹州粉条“出海记”,只是河南众多农产品畅销全球的一个缩影。

借助“网上丝绸之路”,驻马店打通了与世界各地快速连接的通道,王守义十三香等产品畅销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西峡县的香菇勇闯国际大市场,出口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稳居全国第一大香菇出口县。

在西峡当地从事香菇加工的杨昆告诉记者,随着“西峡香菇甲天下”的美誉越传越广,公司接到的出口订单不断增多。“我们公司的香菇产品主要有两种销售渠道:一是在青岛、大连,通过海运运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市场;二是通过郑欧班列运往俄罗斯及欧洲等市场。”杨昆说。

西峡县兆丰猕猴桃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玥说,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网上丝绸之路”搭建通道,该公司在马来西亚、越南、韩国等地闯出一片新天地。

我们有理由相信,搭乘“网上丝绸之路”快车,在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河南产品”“河南制造”“河南元素”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