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谁持彩练 共建繁华
中资银行扎堆卢森堡 助力“空中丝路”建设
西来之异境 世外之灵壤
搭乘“网上丝路”快车 “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来之异境 世外之灵壤
新疆博乐架起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西桥头堡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 黄永东 郭仕杰 发自新疆博乐

24日在新疆举行的第十三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吸引了中外骑行选手和爱好者的目光,赛里木湖所在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正是郑报全媒体“陆上丝路采访团”6月26日的采访目的地。

“博乐”市的得名,源于博尔塔拉河名。博乐作为博尔塔拉的首府,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距离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524公里,有着“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

作为中国西部重要沿边开放城市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西桥头堡,也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博乐境内还坐落着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阿拉山口口岸。

记者从乌鲁木齐乘飞机经过1小时的航行就到达博乐,据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公元658年,唐代中央政权就在博乐设置了“双河都督府”,与中原大地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是丝绸之路北道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重镇之一。

博乐历史久远,最早的记载是公元12世纪耶律大石建西辽后所建的“勃罗城”(在今博乐西南);元代则有“不剌”“普剌”“孛罗”等。当前,博乐市行政区域面积7500平方公里,居住着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等30多个民族,总人口近30万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博乐各民族群众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和风情习俗。凭借着独特的矿产、农牧、旅游等资源,博乐社会安定、政通人和,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5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得自治区文明城市、优秀平安市等17项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作为中原访客来到博乐,最先被吸引的除了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更是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博乐境内有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有山水清秀、气候宜人的避暑胜地哈日图热格;有以奇石闻名的亚洲最大怪石群落怪石峪;有山深林幽、风景如画的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有堪称动植物乐园的甘家湖湿地;世界罕见的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新疆北鲵;守望国门的红色旅游胜地阿拉山口第一哨,还有达勒特古城遗址等等,此外,城区内还有民族文化色彩浓厚的西部文化广场和博尔塔拉纪念园、博尔塔拉生态旅游景区等地。

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隶属中国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这里不仅是中国过货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也是我国唯一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包括渝新欧、蓉新欧、义新欧等在内的众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经过这里“东来西去”。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第二亚欧大陆桥从阿拉山口出境,连接整个中亚,直通欧洲。

重要的地缘优势使阿拉山口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第二亚欧大陆桥的枢纽,其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经贸往来的纵深发展。

清代宋伯鲁在诗作《赛里木淖尔》中写道:緤马苍冥表,天回万里清。四山吞浩淼,一碧拭空明。尘暗伊江路,烽寒赛里营。渚蒲无限绿,物候暗相惊……可见其景色的优美壮阔。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将实地探访中铁七局新疆博州支线铁路项目建设,以及阿拉山口口岸运行情况,敬请关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