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一天一个样 1/2019-07/19/05/20190719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容环境大扫除 扮靓俊美新绿城
市区设共享单车禁停区 违规停放将被扣转运费
企业须自行清理破损单车
“看到路面干干净净,不好意思乱扔烟头”
“微景观”提升居民幸福感
治理模式: 控总量 贴标签 设禁停 严考核
“走在大街小巷,内心充满家园归属感”
“在小餐馆吃饭像在家一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现郑州之变·洁化
市容环境大扫除 扮靓俊美新绿城

本报记者 谷长乐 文/图

夏至一过,郑州也正式进入了一年里最热的三伏天。家住保全东街铁道家园小区68岁的张先生,吃完晚饭拉着老伴儿在小区院儿里和附近的几条街上散步。“这片儿是老小区,大马路上也没啥转的。但是今年就不一样,人行道干干净净,新铺的地砖整整齐齐,连我们院里头也干净整齐了不少,蚊子都少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突出重点 着力治理脏乱差

今年5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通过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环境大清理的“大扫除”活动,全面强化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容市貌管理,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新的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通知印发后,我市组建由市、区、办事处、社区及沿街单位、门店共同参与的“路长制”工作队伍,以“路长制”为载体,集中开展城市家具清洗刷新和捡烟头、捡垃圾全民行动及亮化绿化行动、施工围挡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

重点对出入市口、高速立交桥区、高速上下匝道等区域进行整治,做到重点区域周边100米范围内无垃圾杂物、无污泥污水、无乱搭乱建、无黄土裸露。对绿化区域进行管理,绿地有专人管养维护,绿地内无垃圾杂物、无杂草丛生、无缺株死株、无黄土裸露现象。

提高质量 加强城市家具清洗

我市结合环卫工作实际及工作特点,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强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作业模式。机扫作业驾驶员每台车“三班制”、每班次1∶1人配备,冲洗车每台配备不少于2名环卫工人(跟车工)辅助作业,主干道、高架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100%,市域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实现机扫作业路段全覆盖、作业时间无空档。

主、次干道积尘不超过5克/平方米。火车站、二七广场、商业街、机场等重点区域实行“三班制”保洁。地铁口、宾馆、场馆、广场等区域要落实责任制,做到清扫到边、保洁到位,确保无卫生死角。重点区域、主次干道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做到“路无杂物、垃圾不落地”。

城市家具清洗方面,果皮箱(垃圾桶)清掏、冲洗、擦拭同步开展,每天不少于2次。交通护栏、道路侧石、硬隔离做到无积尘、无明显污迹,每天擦洗不少于2次;防眩板、防撞墙做到无积尘、无明显污迹、呈现本色,每周擦洗不少于2次。

健全机制 强化督导和考核力度

根据我市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城市保洁标准和频次,严格执行主干道路机扫水洗全覆盖,加强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确保道路、广场等公共空间无垃圾积存,整个城市无卫生死角。

环卫日常检查成立了3个检查组、1个督导组,制订了《“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环境卫生督查考核工作方案》,每天对全市的清扫保洁、环卫设施、卫生死角进行督导检查;道路绿化成立了4个巡查组、2个督导组、2个专业组,制订了《道路绿化管养督导考核方案》,每天对全市道路绿化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同时,将环卫保洁、绿化提升纳入“路长制”第三方考核内容,建立日督导日通报、周考核周评比制度,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实施奖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