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一天一个样 1/2019-07/19/05/20190719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容环境大扫除 扮靓俊美新绿城
市区设共享单车禁停区 违规停放将被扣转运费
企业须自行清理破损单车
“看到路面干干净净,不好意思乱扔烟头”
“微景观”提升居民幸福感
治理模式: 控总量 贴标签 设禁停 严考核
“走在大街小巷,内心充满家园归属感”
“在小餐馆吃饭像在家一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看到路面干干净净,不好意思乱扔烟头”

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蔡晓红

“时代是出卷人”。随着民族盛会和新中国70华诞的一天天临近,郑州人面临一份共同的卷子,面对的是一道“必答题”:展示惊艳之美,彰显洁净之魂。

作为中原窗口,金水区上上下下勠力同心,用绣花功夫书写一个字:洁。

“我们是答卷人”。作为确保道路和公共场所洁净的主力军,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是认真地——

对辖区商业街、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实行“三班制”24小时保洁,快速路、主次干道按照“两班半”配备人员,6:00至24:00,保洁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同时,沿街单位(门店)生活垃圾采取设置垃圾桶定点投放,每天清扫作业结束后必须收集一次,全天定时收集,实现垃圾收集全覆盖。

“重点区域、主次干道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其他路段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金水区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队队长聂思民说。

连日来,金水区的清扫车队出车频次明显加大,夜间对辖区主次干道冲洗一次,白天对主次干道及场馆周围等重点区域进行机扫作业不少于4次,洒水降尘作业不少于6次。一个“大数据”,尽显洁化之功:金水区城市管理局五个专项督查组累计发现问题265处,整改问题265处,整改率达100%。

“人民是阅卷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的家园干净不干净,居民最有发言权。今年50多岁的老刘,是西关虎屯的老住户了,他每天晚上都有遛弯散步的习惯,但前后感觉却大不一样:“俺家隔壁就是国贸360,以前打丰产路出来到360广场,一路上都得小心谨慎走路,为啥?怕一不小心踩住西瓜皮之类的垃圾。现在呢,抬头灯光璀璨,脚下干干净净,放心大胆走吧,咱郑州可有大都市的范儿了。”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市民也不仅仅满足于“乐享者”、旁观者。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就组织了别出心裁的“跑拾捡”活动,就是把跑步健身和捡拾垃圾结合起来,一举两得。“可现在我们的‘跑拾捡’活动快开展不下去了,为啥?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路上想捡个矿泉水瓶之类的垃圾还真困难呢!”“跑拾捡”活动的带头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老党员张美荣“反弹琵琶”说变化。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同样是“遛弯一族”的窦先生最近也改掉了随地扔烟头的小毛病。他说:“现在走在大街上看到街面干干净净,环卫工辛辛苦苦地工作,实在是不好意思乱扔烟头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