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造口袋景观 扮靓刘家胡同
志愿者个性化服务推介“四个中心”
社区党员活动日 绿城使者在行动
合力清洁家园 助力民族盛会
一抹绿色一片红 江山路上好风景
书香传递志愿红 微志愿助力文明
社区志愿者 服务地铁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口袋景观 扮靓刘家胡同

本报记者 王思俊 通讯员 高凌宇 张斌 文/图

“你们看看,这个精巧漂亮的小胡同。政府真是下大劲了,老百姓咋能不高兴呢?”立秋刚过,夕阳西下,天气依然闷热。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刘家胡同,居民坐在凉亭下,下棋唠嗑,谈天说地,悠然自得,享受生活。

今年92岁的付桂荣老人,是刘家胡同一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后受聘在居委会和社区工作,当过社区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付桂荣介绍,刘家胡同,早年叫穿心胡同,位于西大街的正中心,胡同前后贯通,典型的红色砖房成了胡同靓丽的风景。附近有梨花巷、砖牌坊街、维新街、平等街……具有浓郁市井气息,承载着岁月沧桑,成为郑州的文化符号。

踏着整洁的石板路,走进刘家胡同,老人们悠闲地坐在门口唠嗑,尽显都市慢生活。刘家胡同片区涵盖维新街、刘家胡同、砖牌坊街、菜市场街等4条背街小巷和砖牌坊街1号院、2号院等5个老旧楼院,面积近7000平方米,居民540多户。片区整治前,背街小巷道路坑洼不平、架空电线杂乱无章、道砖破损严重,楼院堆积杂物多、墙面破旧污损。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以刘家胡同片区为整治亮点,带动整个辖区的环境提升。

按照“拆”“清”“刷”“换”“建”五步工作法,重点拆除道路两侧和楼院居民私搭乱建违建74处,增加空地800平方米,真正把公共空间还给居民。通过设立老照片回忆墙、在街角设置绿植微景观6处、在楼院空地建休闲长廊5处,绿化面积增加近1000平方米。呈现融合“艺术审美、功能多样、安全便民、彰显情怀”为一体的街景风貌,不仅让居民赏心悦目,更能切身感受到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

“刘家胡同片区,只是辖区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持之以恒、高标对位、补齐短板,力争用两年时间改造提升42个老旧楼院和23条道路,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主任魏峰介绍说。深挖文化内核,塑造富有特色的微型“口袋景观”,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理念,实施拆迁透绿、见缝插绿、破硬复绿、立体增绿。蜿蜒小街巷,摇曳花竹影,露窗探风情,童画添生气……

梅兰竹菊,琴棋书画,仁义礼智信,传统经典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展现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