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州辞赋斫轮手
暮岱云中隐 竹溪尘外流(书法) 刘庆生
母亲的春夏秋冬
踩 藕
烟雨清幽梦故乡(国画) 赵进选
《时光匣,拾光侠》:用画笔穿越时光的拾光侠
枫杨的故乡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孟宪明 著

“改名?改啥名?”石梁娘笑了,“再改名不还是个女人吗?臭姐,你不叫魏三臭了?”

二小娘郑重地说:“妹子,魏三臭死了!”

石梁娘脱口而出:“啥死了?”

二小娘大声说:“魏三臭死了!那个被污辱、被伤害的魏三臭已经死了!现在坐在你面前的是魏兰英,是个全新的女人了!”

“魏兰英?”石梁娘瞪大眼睛,“你真、真变成魏兰英了?”

魏兰英和丹红一齐坚定地点头。

石梁娘大受震动,她看着魏兰英想了想,说:“‘魏兰英’就是比‘魏三臭’强!魏三臭,这哪是名字啊!兰英姐,你恁会起名,也给俺起个名儿呗!”石梁娘伸手拉住了魏兰英。

“你叫魏翘姑娘起吧,她是个学问人,认的字能装几大车!不信你问丹红。”魏兰英看着丹红。

丹红立即打保票:“没问题,我保证让魏翘姐给你起名!”

“好,我请你们吃烙油饼!”

魏翘的认识更深刻,她把大家组织起来,专门讲了起名字的意义:“咱姐妹过去都是氏,王魏氏,张王氏,嫁给谁是谁的氏,活一辈子连个正经名儿都没有。更有那可恼的俗话,叫‘面条不算饭,妇女不算人’。外人来家里了,问一声:‘家里有人没?’女人们明明在家,却回答说:‘没人!’现在,八路军、共产党来了,咱们妇女要翻身做主人了,你说,哪有个主人没名儿的!魏兰英以前那能叫名儿,三臭!那是我们妇女的耻辱。现在这名,魏兰英,花木兰的兰,穆桂英的英,多志气呀!各位婶子大娘、姐姐妹妹说是想起名,这哪是光起个名啊?这是我们妇女解放的象征!”

“说得好啊闺女!”石梁娘禁不住拍手。

三天后,在狼牙口村妇救会的第一次会议上,石梁娘有了她的新名字。

魏翘说:“韩婶是咱村第一批妇救会员,我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刘明理。意思是说我们妇女明白了革命的大道理。咋样?”魏翘看着石梁娘。

“我娘家姓刘,刘明理,不是韩刘氏了。好!就叫刘明理!”石梁娘说着站起来,“既然我明理了,那你就允许我给老师你鞠个躬吧!”

石梁娘对着魏翘鞠了一躬。

妇女们笑着鼓起掌来。

魏翘笑着说:“只要姐妹们信得过我,我非常乐意为姐妹们服务。名字不是个小事,它是我们妇女翻身解放的一个标志。”

女人们兴奋着,纷纷要求取一个新名字。魏翘一一答应,但她并没有立即取,而是按照会议的要求,开始教姐妹们唱歌。

“下面,我来教大家学唱一首抗日歌曲《叹五更》。”

36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