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唐英才元次山
高秋图(国画) 李德君
亲爱的土豆
秋天的步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书法) 韩湘人
《许幸福一树花开》:愿人生光芒万丈
孤单地穿过城市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八月天 著

给服务员交代好泡菊花冰糖茶,把凉菜先上来,一边等人,曹利英跟吴金玲说话,宋书恩跟两个孩子逗乐。他已经问过曹利英三次,究竟还有什么客人,她却一直不说,他也就不再问了,等吧,马上就该来了。

接近十二点,客人一来,宋书恩就惊呆了。她请的,竟然是谷总一家,还有谷小亮。

谷总很随和地与宋书恩握握手,说:“宋书恩,你面子可真大,利英非要请你一家参加我们的家宴,你可别拘束啊,都是自己人。”

宋书恩一头雾水,赶紧给谷总敬烟点烟,让服务员倒茶。谷小亮与他摆了摆手,乖乖地坐在下手。

谷总坐在东道主位置,说:“书恩,这是你嫂子,这是闺女谷苗,名字不错吧?你光认识利英,不知道她是我妹妹吧?是我不让她给你说的。”

宋书恩眼里满是疑问,又不好问。谷总又说:“知道我为啥不让她说吗?她极力替你说情,我总得了解一下你吧。你要是经不起考验,恐怕这个秘密你就永远不知道了。”

宋书恩更加迷惑。曹利英为何在谷总面前说话有如此大的分量?她是他的妹妹,是什么样的妹妹?是表妹还是有其他特别的关系?他也突然明白,谷总对自己的赏识,也是因为曹利英,那组报道,无非是一个借口。宋书恩突然感觉自己的脸有些发热,以前一直感觉自己有恩于她,谁知道她对他的恩更加深重。

谷总说:“还是喝我拿的酒吧,不是茅台,也不是五粮液,绍兴花雕酒。怎么样书恩?”宋书恩连连点头,谷小亮两手抱着一个古朴典雅的紫色瓷坛,让服务员拿启瓶器,鼓捣了一大会才把瓷坛的木塞子弄开。

谷总很专业地介绍,这绍兴花雕,其实就是绍兴黄酒,酒坛外面的五彩雕塑色彩斑斓,图案瑰丽,题材多样,四时花卉,灵禽神兽,历史典故,无所不有,故取名花雕。

谷总拿起大玻璃杯,说:“喝黄酒就不用小杯子了,用大杯子,放点姜丝,加加热最好。”服务员满口答应。谷总又说:“咱们中原地区喜欢喝白酒,喝多了又伤身体又出洋相。这黄酒,度数低,喝了又好,又不会喝醉,还不贵。”

宋书恩只是点头,嘴里答应着是或是嗯。在谷总面前,他从来不表达反对意见,哪怕是不赞成的观点,他也会点头称是。

这顿饭从头吃到尾,宋书恩一直都恍恍惚惚,脑海里一直在思考曹利英与谷总的关系问题。她竟然是谷总的妹妹,而且还神不知鬼不觉地替自己说了话。

事后他才弄清楚,曹利英是谷总一娘同胞的亲妹妹,因为家里穷孩子多,她出生几个月就被送给了养父母,直到前不久,谷总费了好大周折才找到她相认。 (全文完,本报有删节)

59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