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唐英才元次山
高秋图(国画) 李德君
亲爱的土豆
秋天的步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书法) 韩湘人
《许幸福一树花开》:愿人生光芒万丈
孤单地穿过城市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孟宪明 著

牛羊不在一处吃草。水花拿着根树条,一会儿赶赶牛,一会儿撵撵羊。不时吹出平安的喜鹊叫声。

山羊最不安分,它们爬上了山坡的高处。水花想过去追,刚爬上山坡,忽然听见山的那边传来了密集的枪声。水花立起脚,伸头看着远处。

枪声响着,夹杂有手榴弹沉闷的爆炸声。水花吹起了喜鹊报警的讯号:喳——喳喳,喳——喳喳。

洞中的二小听见了,说声“有情况”,扭脸就往洞外跑。田贵也跟着出来了。

“打仗了!”水花指着远处,忽然发现哥没有回来,大声问,“我哥呢?”说着就要进洞找。

二小对着山洞,喊:“精豆儿,出来!”没有回声。

“哥,快出来!”水花喊。

田贵对着山洞使劲喊,“精豆儿,你家的牛跑了!”

两声清脆的枪声响起:叭勾——叭勾——“三八大盖!”二小轻声说。

“你咋知道是三八大盖啊二小哥?”水花问。

“三八大盖就是这样响的,叭勾——。要是‘汉阳造’,就只响一声,叭——”

就像要证实二小的话一样,双方的枪声再一次响起来:

叭勾——叭勾——叭勾——

三八枪每响一声,“汉阳造”就追着它也响一声。它们像鹰和鹞的搏斗,鹞在前边忽高忽低地飞,鹰在后边忽快忽慢地追。鹞突在前,鹰击在后。飞得仓皇,追得坚决。

孩子们专注地看着远方,一时不知道有没有危险。

“你们在这儿待着,我上去看看!”二小说着,就往洞口上方爬去。

滴水洞上方是一个陡坡,爬上去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和峰上的白云。

“我也去!”田贵也要上。“田贵,你照顾牛羊,我看看啥情况,马上就下来。”二小爬到洞上,看向远处。

对面山梁上,有两个鬼子正往这儿跑。他们戴着钢盔,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其中一个鬼子一定是挂彩了,一走一瘸。另一个鬼子搀扶着他。在他们身后,并没有看见有人追赶。

(全文完,本报有删节)

从下期起,本报开始连载华语作家盛可以探讨中国女性问题的长篇小说《息壤》。小说描写了三代女性的家庭和婚姻生活,有全身心奉献给家庭的,也有拼尽全力要逃离的,有坚持不要生育的,也有费尽心思想要再生育的……在传统农业社会,子宫孕育生命繁衍后代是女性唯一的价值,在社会生活的不断变迁中,子宫也成为女性维系情感关系、婚姻与家庭地位的重要保证,是社会角色辨认的关键指标。《息壤》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女性生育状况的调查书,也是一部中国女性意识觉醒的见证报告。

44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