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壁画大展”在郑开展
《姓氏中国》——行走世界之敦煌篇将开拍
市中老年舞蹈大赛精彩绽放
用原创音乐诠释摇滚魅力
致敬中国民航力量
开展专题学习 推进主题教育
汲取精神动力 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
科普日活动启幕
垃圾分类知识走近居民
走访慰问老干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姓氏中国》——行走世界之敦煌篇将开拍
“姓氏跑团”化身“丝路信使”跟随阿丘李易祥苌哲涛等嘉宾全程参与拍摄

本报讯(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 文/图)由郑州报业集团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姓氏中国》——行走世界之敦煌篇将于10月16日在敦煌开拍。届时,郑州国际马拉松姓氏跑团成员将化身“丝路信使”跟随央视主持人阿丘,演员李易祥、苌哲涛等嘉宾,从郑州出发,行走于敦煌,通过到大漠行思的特殊方式,去传播中原文化、姓氏文化。据了解,该项目已于9月23日正式启动,将由河南卫视制作并播出。

敦煌曾出土过一些砖块墓志铭和木简,上面记载着一些小人物。他们来自中原地区,或到敦煌戍边,或运送粮草到边塞……他们做的事情好像微不足道。然而,越过回响千年的驼铃声,我们静心思考,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历史是个大舞台,有大人物的卓越功勋,也有无数个小人物的默默奉献。一个小人物对历史、对人类来说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当千千万万个小人物都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们也能变成强大的力量,甚至成为支撑中国的脊梁。”百家姓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总导演张清说,本次《姓氏中国》活动正是通过“个体与集体”“小人物与大人物”的不同维度,来追寻前辈足迹,探寻前行力量。

张清介绍说:“我们将邀请4个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姓氏、不同领域的嘉宾,由他们带领300名中原儿郎,以‘丝路信使’的名义一同踏上一场徒步穿越无人区的挑战,重走丝绸之路。他们将用年轻的生命感受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地方,用中华文明的历史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我们将全程观察并记录每一个人的变化,真实展现都市人群在探索之路上的种种状态,他们的困惑、需求、迷惘、突破、成长以及如何感受姓氏的力量,这些都会大大增强节目的情感影响力。”河南卫视制片人冯筝介绍说,在阿丘、李易祥等嘉宾带领下,“丝路信使”或探索同姓祖先在丝绸之路上曾发生的故事,或体验姓氏祖先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以此传播姓氏文化。

“我出演的很多作品都有河南元素,我很愿意为河南文化做点事。”李易祥说,河南是中华姓氏发源地,这次《姓氏中国》纪录片的拍摄非常有意义,可以更大范围地传播姓氏文化,中原文化。“如果每个河南人都能为河南的文化做点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长此以往一定能让更多人看到中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全程108公里。将从敦煌集结,以丝路界碑为起点,途经碱泉子、香炉墩、火烧湖、二墩村,最终抵达阳关。“四天三夜里,‘丝路信使’们一边经受着身体与意志的考验,一边享受着历史与美景的壮观。”阿丘说,他对这次活动十分期待,“听说途中将设置阶段性的‘补给站’,我们几个嘉宾将在那里遇见那些带有‘时间密码’的人—— 通过了解体验他们的生活,进而发现丝绸之路遗留的文明印迹。”

“这次行走敦煌是《姓氏中国》行走世界的开篇,拍摄完成后,将于明年拜祖大典前夕在河南卫视播出。接下来,我们会从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再次远航至海外,让‘丝路信使’用姓氏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张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