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7.4%
我省新增移动宽带 用户位居全国第一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推进上市挂牌 助力“千企展翼”
中国粮食产业高质量 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
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 转体立交昨日成功转体
农民工欠薪投诉 举报有了新渠道
我市取消一级二级 建造师临时职业证书
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 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 转体立交昨日成功转体

本报讯 (记者 聂春洁 张倩 通讯员 杨宇 王云海 文/图)10月22日15点58分,总长99.5米、宽45.83米、重2万吨的T型梁体——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立交工程开始实施转体。历时1时59分,于当天17点57分成功跨越郑万高铁,将郑州机场与郑州南站进行连接。据了解,双向8车道45.83米宽幅桥梁跨高铁转体,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立交工程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机场核心区附近。根据规划,迎宾大道是郑州机场东西方向的快速连接通道,同时也是从郑州机场到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化道路。

据项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工程师郭军荣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为避免对高铁线路运营产生影响,采用转体法施工,即预先在承台中预埋转体球铰,平行于铁路浇筑梁体,最后采用四台液压千斤顶牵引转动的方法实现上跨铁路转体。该转体桥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直径5米大尺寸、高精度球铰,相当于一个转盘,上转盘承载着转动的墩身和梁体,下转盘则与桥梁基础相连。

据介绍,该转体桥项目实施的难点在于需跨越在建的郑万铁路,桥梁结构复杂,单处转体重量达到2万吨,转体段梁体为不等宽不等跨的不对称转体,桥墩支撑的转体桥梁两端重量相差220吨,就像天平失衡一样,该桥首次使用转体牵引四联动系统,四台千斤顶在一个平面上同时发力,保证转体时的稳定和平衡。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均对转体施工精度及平衡度控制提出很高的要求。 为了确保转体安全,郑万铁路给出了四个小时“天窗期”,转体桥周围800米进行了全封闭围挡,安排了安全员对车辆人员及时疏导,配备了对讲设备全方位保障转体施工。该桥转体完成后,将与已建成的相邻现浇梁合龙,随后进行桥面的附属工程施工,整个迎宾大道将达到通车条件。

迎宾大道的建成,不但大大提升从郑州机场到郑州高铁南站的通行效率,同时也使从中牟、新郑、尉氏等地到达郑州机场和郑州主城区的时间大幅缩减,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