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引领 为物业服务加装红色引擎
《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 解 读
“红色物业”: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认真落实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为物业服务加装红色引擎

“以前的物业管理也行,小区干净整洁,绿化也做得不错,但除了我们交费、物业收费之外,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集,而近期的物业服务从简单的对‘物’的管理上升到对‘人’的服务上面,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感觉更有温度了。”自从8月份,亚新红色物业展示馆正式挂牌以来,亚新美好家园小区居民李女士发现,小区的物业管理悄然之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月29日,郑州市“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出台了系列文件。

创新社会治理——

从“你、我、他”到“我们”

近年来,郑州市立足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了“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极大优化了发展环境;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路长制、院长制,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极大优化了人文环境;实行公园拆墙透绿、进行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极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这些都彰显了市委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的出发点,彰显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郑州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份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郑州市各级党委党组织带领各行业,全力投入到城市各项建设中,使郑州的形象大幅提升,社会各界好评如潮,真正实现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极大增强了郑州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此大背景下,郑州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化解基层矛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顺势推出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也叫做“红色物业”。

“以前业主有意见投诉,物业站在自己的立场并不能给予业主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现在的‘红色物业’在党建引领下,由社区、物业、业委会构建出的‘三方联动’机制,能让大家坐到一起商量,共同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绿云小区物业负责人朱兰英说。

据介绍,绿云小区的物业服务费收缴率已经从之前的不到50%上升到了9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业主对我们物业服务的认可。”

郑州市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就是直面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立足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建立以党建为纽带,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协调机制,把各方目标统一到建设和谐社区、美丽社区上来,统一到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来,打造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三方联动’模式就是把以前的‘你、我、他’变成了现在的‘我们’。”河南亚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申黎黎形象地说,以前居民、物业、社区三者各行其是,没有太多的交叉点、融合点,“三方联动”机制则为大家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

打造共建共享模式——

从“15分钟便民圈”到“5分钟家居生活圈”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加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在此思想指导下,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秉承为社区居民打造“15分钟便民圈”的理念,纷纷设置了一站式办事大厅、四点半课堂、文体活动室等群众迫切需求、呼声较高的服务平台,把社区建成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第二个家、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与此相呼应,郑州市探索打造的“红色物业”则把“15分钟便民圈”升级到“5分钟家居生活圈”,让党和群众的距离更拉近了一步,使得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又延伸了一步。

在路砦花苑小区,路砦党支部副书记、路砦花苑管理处副总经理路炜介绍,路砦社区回迁之初,撤销村组设置,按照自然村进行集中安置,成立了路砦社区党总支、物业服务总公司,同时整合党组织和党员力量,下设三个党支部,并成立了三个物业服务分公司,把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建在一起,党总支把物业事务列入社区例会,社区参与物业月计划总结会,每月集中研究工作、解决问题,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形成了村委会、物业管理一体化的有效管理模式。

“物业服务是离居民最近的基本服务,与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社区通过物业公司的服务触角,随时掌握居民需求,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社区‘两委’,搭建了居民和社区‘两委’沟通的‘直通车’,把问题消化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路炜介绍,路砦物业、路砦花苑管理处同时也是路砦花苑小区的党群服务站,他们围绕村民需要,制定项目服务清单,通过购买专业社会服务,为辖区居民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服务阵地,每周定期开展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村民”到“市民”心态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极大提高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百米”

我们常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前,郑州市倾力打造的“红色物业”则是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使其成为党和政府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在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的实施过程中,郑州市探索实行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在社区深入推行区域化党建,积极吸纳优秀党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社区区域党委委员,参与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在物业服务企业,原则上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辖区物业服务项目的党建指导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兼任物业服务项目质量监督员。在业主委员会,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党小组长、社区优秀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真正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

“‘红色物业’经常开展各种活动,比如慰问孤寡老人、一起包饺子、组织文艺汇演之类的,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深了我们邻里之间的感情,感觉现在的居住环境更温暖、更有人情味儿了!”居民李女士动情地说。

“我们的物业管理服务对象多数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有许多客户希望能够深化提升他们单位的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对此我们提出携手深化党建、联创先锋党支部的模式,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效果。”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薛荣介绍,圆方物业和服务单位的联创先锋党支部采取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知识竞答等,与服务单位围绕阵地建设、党组织活动等党建工作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互学互帮、共同进步,取得了很好的联创效果。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创新物业服务模式,汇聚整合各方力量,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着力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把物业队伍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力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郑州市将建立科学有效的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围绕“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开展“星级物业企业”争创活动,每年在物业行业开展“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引领和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突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培育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物业服务示范标杆企业,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融入物业服务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