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引领 为物业服务加装红色引擎
《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 解 读
“红色物业”: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 解 读

10月29日下午,全市“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印发了《关于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同步出台了《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六条措施》两个相关配套文件。

据了解,《指导意见》是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为什么干而制定的。主要体现了:一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优质的物业服务、更温馨的居住环境、更和谐的邻里关系、更有序的小区管理。二是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发现,物业管理行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的建设较弱,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和监督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针对该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的建设具体要求。三是针对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党建引领,从健全“三方联动”机制、完善监管举措、形成监管合力等方面,谋划多项措施指导具体落实。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介绍,《指导意见》共四个方面、十三项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建设力度,提升组织建设质量。

为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指导意见》规定:一是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对于符合成立党组织的,要及时成立。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要选聘党建指导员帮助开展党建,及时发展党员。同时,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信息在企业年报、信用评比、招投标等环节的应用。二是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一般情况下隶属于街道社区党组织,跨区的可以隶属注册地或主要项目地党组织,也可以在项目地成立党小组等,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关系的隶属问题上更加灵活,更便于企业和基层组织实际操作。三是强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企业党组织建立后,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抓好党的教育管理,例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挥好党组织、党员作用。

2.全面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健全“三方联动”机制。

社区“两委”、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是小区治理的主要力量,为充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三方联动”的良好局面,《指导意见》指出:一是加强党对业主委员会工作的指导监督,比如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对人员资格进行把关,确保业主委员会成员中的党员比例,发挥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二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中的负责人或成员,通过一定的方式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工作中形成良性互动。三是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发挥共商共议在研究协商小区发展目标、年度计划、阶段重点、重大事项等问题中的积极作用。四是通过开展共驻共建,驻区单位参与,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等方式,实现辖区资源的共建共享。

3.强化物业行业信用评价示范引领,不断创新监管措施。

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处在行业监管转型的重要时期,如何将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和创新监管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指导意见》明确:一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从政府制定标准、公布信用信息、发布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信用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对信用体系进行明确。二是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考评,以往物业服务质量好坏无人评价或者缺乏有效评价,这次提出通过推进物业服务质量示范点创建,不断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改进不足。三是开展“星级物业服务企业”和“最美物业人”创建评选活动,“星级物业服务企业”是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品牌的创建,是综合性的创建,基本要求要争创“五好”,实现“三强”,即:争创“组织建设好、骨干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实现“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最美物业人”评选是对个人工作成绩的表彰和肯定,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弘扬正能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4.完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管理体系,全面形成监管合力。

物业管理行业涉及监管部门多,职责交叉多,如何更好地发挥多部门的监管优势,在行业监管上理顺条块关系,《指导意见》从三个方面做出了规定。一是在政府职责分工方面,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县(市、区)、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二是在物业服务日常监管方面,对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依据制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义务和日常管理问题的查处进行了明确。三是在物业管理覆盖方面,对不同类型小区出现的不同问题,明确街道社区应当履行的职责,例如对在物业服务企业撤离后,出现的物业管理真空应该怎么办,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指导意见》出台后,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党的建设需要着重在哪些方面下功夫?《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是从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建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方向,积极参与“三方联动”议事机制,着力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积极组织志愿服务,精心开展贴心服务,开展“星级物业服务企业”创建,主动接受行业监管和居民监督,积极开展年中、年度述职评议等10个方面,细化制定了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措施,是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有效融入社区治理的有效指导工具。

同时,业主委员会开展党的建设要着重在哪些方面下功夫?《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六条措施》是从业主委员会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在业主委员会中组建党组织,严格把关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积极引导党员入选业主委员会,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作用等6个方面,细化制定了业主委员会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对强化党建引领、规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活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曹 婷 曹继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