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市政府承办的43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加大儿童青少年 近视综合防控力度
我市累计开建公租房130512套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着眼四个注重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典型示范带动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走进养老院 送关爱送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多措并举促提升 全力打出“组合拳”
郑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聚焦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营商环境是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郑州市营商环境如何?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郑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到,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下一步,将最大限度简化压缩各部门的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限,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营商环境得分全省第一

为高标准完成营商环境评价各项任务,补短板、促提升,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全面统筹,多措并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目前,根据河南省各省辖市营商评价排名,郑州市营商环境得分在全省排名第1位,具体指标看,获得电力、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包容普惠创新、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10个指标全省排名第1位。

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化,强力推进“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郑州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同时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简化规范投资项目审批。

落实好减税降负政策

为给企业“松绑”,郑州市大力落实减税降负各项政策。积极推进纳税申报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优惠享受比例达到100%;提速增值税留抵退税,打通退税“绿色通道”,实行首席服务,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还降低和取消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项目。

与此同时,加大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我市本轮降费的重点可概括为“两降低、两延长、一统一”。“两降低”即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各险种缴费基数;“两延长”即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统一”即统一单位缴费工资基数核定办法,将各险种单位缴费工资基数统一按其全部职工缴费基数之和确定,全面取消“双基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费用负担。

围绕如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市推出多条有力举措。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市场准入负责清单制度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责清单制度。积极推进国企改革,深化企业重组整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同时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分类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报告提到,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诸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理念相对滞后、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相对不足、“放管服”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等问题,为此,郑州市将认真分析问题及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具体而言,在压缩环节、时间上下功夫,减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五减”等,能减掉的环节必须精简,能压缩时限的地方必须压缩,最大限度地简化压缩各部门的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限。

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上下功夫,研究制定郑州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有效措施,认真梳理研究,在哪些环节可以实现零收费,哪些环节可以适当降低收费标准,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让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规范市场监管行为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和标准体系,对边界宽泛、责罚不清、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全面清理完善;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快推行“一单惩戒、一网监管”信用监管新模式,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