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市政府承办的43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加大儿童青少年 近视综合防控力度
我市累计开建公租房130512套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着眼四个注重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典型示范带动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走进养老院 送关爱送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大儿童青少年 近视综合防控力度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到,我市中小学生综合近视检出率为58.30%,力争到2023年12月,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

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如何?去年9月份,市教育局安排部署近视防控工作,并派出14个专家组对我市190多所学校进行督导,并安排全市2018年学生年度健康体检工作,通过对我市800347名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的汇总分析,统计目前我市中小学生综合近视检出率为58.30%,其中,小学段、初中段、高中段近视检出率分别为39.37%、74.62%、80.48%。

今年9月份,我市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力争到2023年12月,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

为完成这一目标,郑州市将进一步完善防近制度和机构建设,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定期召集相关局委召开防近专项工作会,了解防近工作进展,落实相关单位职责。并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对防近工作进行督导考核。从2019年起,在核实各县(市、区)2018年近视率基础上,每年依照评分细则对各相关局委及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工作目标的地方政府进行约谈、通报。

设立近视防控专项经费,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开展学生体检、视力监测、试点干预、师资培训、视觉环境改善等综合防控工作。市教育局已对2020年近视防控工作经费做了初步安排。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校医的编制问题,理顺职称晋升渠道(晋升高级职称可参照疾控部门、社区医院,走公共卫生系列予以解决)。

除此之外,还将加强对学校课桌椅及教室采光照明环境等进行日常性、系统性监测与指导,安排专项经费,对学校不符合条件的照明予以改造,确保教室的采光照明达标率100%。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