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PPP发展论坛在郑举行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飞鸟纷至安家绿城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广东四市抱团来郑旅游推介
惠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三首原创歌曲 奏响动人音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举行
创建文明城市社区 观摩推进活动开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首部城市鸟类纪录片夏季篇首播引热议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飞鸟纷至安家绿城

本报讯(记者 秦华)夜鹭、黑水鸡、翠鸟、戴胜……“良禽择木而栖”,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郑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飞鸟在此安家落户。河南首部城市鸟类纪录片《飞鸟家园》的夏季篇上月底首播,其间呈现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情景还令人意犹未尽,《飞鸟家园》的秋季篇已经投入拍摄。

《飞鸟家园》是一部以城市飞鸟、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的城市生态纪录片,共分为春、夏、秋、冬四部。纪录片通过“飞鸟”这一独特视角,展示生态环境变化对一座城市的影响和改变。

过去的郑州被称为“风沙之城”,许多老市民还能忆起当时风沙肆虐的场景,百姓形象地形容当时的情形是“开窗黄沙飞,关窗风号啸”,还由此衍生出了沙口、沙窝李、沙门这些与“沙”相关的地名。而如今的郑州,享有“绿色之城”之美誉,作为2018年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河、湖、森林、廊道”这些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生物多样性筑就了坚实的保护网络,吸引了自然界的多物种生命加入到郑州这个大家庭中。

据了解,如今的郑州栖息了260多种鸟类,市内的3588公里绿荫道、19495万平方米绿地、986个公园游园等,不仅是人类的客厅,更是鸟儿们的乐园,飞鸟与人类逐渐成为朋友,在城市里演绎着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

金水区纬一路道路两旁的法桐是夜鹭最好的“避暑山庄”;雕塑公园大片湿地里,夜鹭、黑水鸡、青头潜鸭等游弋莲塘间;洞林湖中,灰喜鹊等留鸟在绿茵里觅食;贾峪河旁,翠鸟的巢穴散落其中;北龙湖湿地的低矮灌丛中,以植物种子为食的素食鸟类金翅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雁鸣湖的树荫下,戴胜在不停地寻找着昆虫……

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和公益合作伙伴碧桂园河南区域联合打造的《飞鸟家园》夏季篇,自9月底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首播后引起市民的广泛讨论,许多市民说:“在郑州生活多年,竟不知身边藏着这么多精灵!”也有更多市民表达了对于秋季篇和冬季篇的期待。

据悉,《飞鸟家园》夏季篇是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杨亮、陈皓、翟国鹏3位主创人员历时4个月在郑州及周边多个公园、湿地蹲点式拍摄完成的。目前,3位主创人员投入到了《飞鸟家园》秋季篇的拍摄之中,具体的呈现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