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秋 蝉
七律·到韶山(书法) 窦效民
柔净之美
小处不可随便
大河上下(国画) 沈钊昌
《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
把秋天装进口袋里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柔净之美

♣ 侯利明

朋友的母亲生病之后,弟兄三个商量着每家各照料一个月,为此他转了西安的店铺回到老家。我去探望时,他正在清洁老旧的台式电脑,整个屋里因为常年未住人而显得陈旧,我们两个人就轻声聊了起来,期间老人醒来他赶忙跑去卧室,低声安慰着母亲,与平时嗓门响亮的言谈判若两人。回到外间,他掏出湿巾,仔细地擦了手继续在键盘上运作。我留意到键盘老得掉牙,间隙里沉积着厚厚的灰尘,只有面上是干净的,接着他又接了个电话,挂掉后又顺手掏了张纸巾擦了擦手,我忍不住打趣道,想不到你竟然有洁癖。朋友听了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此次回来以给老娘看病为重,家里的旧东西,先凑合着用。因为屋里光线昏暗,大白天开着灯,他微笑的脸上浮上一层温软气息。

不久后的夏夜到外面散步,深蓝色的天空上金色圆月晶莹如玉盘,风吹拂着,沐浴在皎洁的月色中,身心俱静,仰望整个浩瀚的夜空,除了几颗星子散落,天地仿佛都剔透无瑕。忽而想起那日与朋友的相会,此刻彼时的意境如出一辙。思忖,人至柔至净到一定程度,呈现出的不止是一种独特的气质,更是对待生活的态度。朋友的生意正是红火旺盛阶段,已然达到富贵程度,而他舍弃了那张看似昂贵的底牌,却凸显出身上可贵的品质。千金散尽还复来,人生亲情只一场,错过了花期明年还会再开,而父母的恩养一世仅只有一回。如果挑剔些来分析,朋友衣着随意,皮肤黑而粗糙,走在人群中不过是小城里再普通不过的男子,他那些商务装扮如解甲归田般放进旅行箱,却并不影响他举止从容,从内到外散发的气度。居住的小院铺着古老青砖,也被他用竹帚清扫得干净整洁,从都市中回归小城,他有能力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亦能将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颇有几分刘禹锡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悠然韵味。

我还是有疑惑的,往昔的朋友是练摊出身,开始简装便行到处赶会卖商品,后来在小城开了几间商铺做起了老板,做生意时脱不了高呼大嚷的习性。后来发达起来到西安发展,做了代理商,垄断整个区域市场,生意越做越大,与一家公司的老总谈生意非常顺利。两个商议着中午吃顿便饭,顺便把合同签了,店里有员工照看,妻子也跟了过来,席上朋友的妻不时对服务员呼来喝去,他也难掩财大气粗的本色,免不了颐指气使。对方老总没有等到饭毕,就借口上卫生间走掉,一大单生意就此错失。一个不懂得尊重别人、恶语相向的人,是无法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认可的,更会与机遇擦肩而过。当一个人的层次越高,他的内心才会渐渐觉醒,具备匹配的修养,谈吐柔净而富有张力,正如古语所形容:“水深而流缓,人贵而语迟。”没有心灵的柔软洁净为基础,就不会成为富有涵养的人,而一旦深入骨子里,将是一个人一生的名片与财富。

夏夜里漂浮着若隐若现的清香,耳机里低吟浅诵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不由想起契诃夫说过的话: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我似乎在黑暗中遥望到一片素色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保持着内心的澄澈通透,历经风雨,满怀的初心与善意从未更改。纵使岁月深深深几许,生命最真的底色上,仍有最美的留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