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秋 蝉
七律·到韶山(书法) 窦效民
柔净之美
小处不可随便
大河上下(国画) 沈钊昌
《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
把秋天装进口袋里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处不可随便

♣ 安晓斯

国民党元老、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的办公室,设在西安一个很偏很背的巷子里。因为那里很僻静,很多人内急了就在巷子里离办公室不远的地方小解。夏天气温高,风一吹,办公室里就飘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没办法,于老就写了一句话:“不可随处小便。”让副官贴在路人经常小解的地方。

这天中午,一个姓李的书生正在那里小解,猛地一抬头看见了于老的字,大喜过望,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一向仰慕于老墨宝的书生就乘着糨糊还没有干,恭恭敬敬地把字揭了下来,装裱好挂在自家房间。当然,他不可能原封不动地将这幅字挂起来,而是在装裱的时候,动了动剪刀,变了变次序,就成了“小处不可随便”这句名言。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小处”随便了,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了许多麻烦。有时候,因为把不住“嘴”,给自己惹来了祸端。言多必有失,话多生是非,“嘴”在一张一合间,就有可能引火烧身。所以,谨言慎行,务必牢记于心。

大千世界,纷纭杂乱,置身其间,有时难免茫然。每天面对那么多繁杂的事务,以一颗警惕之心处世,用一双明亮之眼待人,才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从古至今,无数鲜活的例子表明,于“小处”务必小心谨慎,于“大处”则更不能“随便”。生活是把双刃剑,稍不注意,就会伤了他人也伤了自己。

小处不可随便,这句话看起来普通,实则蕴含着很深的哲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生存之艰难困苦不言自明。那么,就让我们时刻谨记“小处不可随便”这句名言,学会在夹缝中修身养性、成长壮大。生活坎坷,生存不易,下功夫练就人生的十八般武艺,方能活得自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