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开幕
《姓氏中国》第一季敦煌完成拍摄
全国文博单位代表聚郑 共商博物馆新发展
蒋欣:本色出演很过瘾
话剧《特赦》即将在郑上演
《决战中途岛》 发布预告
朱山坡:被“电影”改变的人生
第七批“河南老字号” 第六批“中原贡品” 授牌
《受益人》爆笑荒诞引人深思
幼儿快乐踢足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电视剧《奔腾年代》热播
蒋欣:本色出演很过瘾

本报记者 杨丽萍

作为东方卫视“燃情筑梦 剧献祖国”的第三部作品,电视剧《奔腾年代》展现了中国电力机车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再到领先世界奔腾历程,虽然是主旋律作品,却因为风格轻松幽默而分外生动、接地气。其中,网友纷纷夸赞的“女汉子”金灿烂由在咱郑州长大的演员蒋欣塑造。相较于以往角色,金灿烂有何不同?这部作品对她又有怎样的特殊意义?近日,记者通过东方卫视采访了她。

电视剧《奔腾年代》首次聚焦国产电力机车发展史,将机车专家常汉卿(佟大为 饰)和战斗英雄金灿烂(蒋欣 饰)相知、相爱到相守、相伴的过程,融入电力机车的研发历程中,用最朴实的方式诉说一代人奋斗的青春。

蒋欣饰演的金灿烂,是从战场上下来的转业军人,她主动提出到机车厂工作,虽然不懂技术,但有着一腔永不熄灭的热情。为了符合人物形象,蒋欣特意剪去一头长发,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军装和磨得底儿薄的布鞋,斜挎着一个黄书包,将一个雷厉风行的保卫科科长演绎得惟妙惟肖。

金灿烂让蒋欣圆了一个军人梦,“一直都很想演一个军人,没想到这个军人会这么可爱、这么好看。人物写得非常好,演起来也非常过瘾。” 她笑称网友给予金灿烂 “女版石光荣”的说法很贴切,并透露金灿烂跟自己很像:“我生活中就是个女汉子。金灿烂身上的那股侠义,那种女汉子的劲还是很像的。”

蒋欣说,她数次被《奔腾年代》中呈现的第一代铁路人为了新中国的速度不惜一切代价、永不言败的精神所打动。有一场金灿烂在火车站台上唱《我的祖国》,整个一列车厢的铁道兵跟她一起合唱的戏,蒋欣说:“唱的时候心潮澎湃,我自己也非常受感染。”

8岁就拍了第一部电视剧的蒋欣,入行至今拍了几十部影视剧,从《坠子皇后》中的乔清秀,到《甄嬛传》中的华妃,再到《奔腾年代》中的金灿烂,蒋欣这些年在荧屏上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的形象。对蒋欣而言,拍摄《奔腾年代》有一种特别的使命感,因为她家里三代人都是铁路人,“我外公的爸爸、我的外公,还有我几个舅舅都是铁路人。我舅舅是搞内燃机的,家里也有人曾经是开火车的。接到这个戏我很高兴,也曾经向家里人取经。”

据蒋欣透露,她的妈妈爱看生活剧,爸爸爱看主旋律剧、谍战剧、战争剧。《奔腾年代》播出后,蒋欣兴奋地表示,包括爸妈在内的家里人都在追剧,“他们都很喜欢这部剧,我终于接了一部我爸妈和家里人都爱看的戏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