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秋 蝉
七律·到韶山(书法) 窦效民
柔净之美
小处不可随便
大河上下(国画) 沈钊昌
《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
把秋天装进口袋里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

♣ 刘 伟

《青草绿了又枯了:寻找战火中的父辈》书写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下成立的抗敌演剧队的故事。曾为抗敌演剧队九队成员的程季华(电影史学家)保留下了许多当年的资料册。尤为可贵的是那本厚重的宜昌抗战剧团资料册,里面有当年的一幅幅图片、一张张门票收据、一份份油印诗稿,带我们仿佛回到历史现场。作者严平据此爬梳史料,钩沉往事,又访谈有过同样演剧经历的黄永玉,写就了该书。书中还原了漫天硝烟中一群年轻人热血抗战的故事,写尽了大时代小人物的命运沉浮。据悉,书中大多数书稿曾在《收获》杂志“他们走向战场”“遗失的青春记忆”专栏发表过,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

作者不仅还原了抗敌演剧队的历史,更是透过这一切向我们呈现了那个时代诸多少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以及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人情冷暖。此外,该书还重点写到了战争中的女性的生存困境,以及她们为之付出的抗争与坚守。《沙滩上再不见女郎》《母亲的故事》《铁磁姐妹》等篇章,从女性视角讲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如何在残酷的战争环境生存、成长,以及岁月带给她们的磨砺与锤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