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开幕
《姓氏中国》第一季敦煌完成拍摄
全国文博单位代表聚郑 共商博物馆新发展
蒋欣:本色出演很过瘾
话剧《特赦》即将在郑上演
《决战中途岛》 发布预告
朱山坡:被“电影”改变的人生
第七批“河南老字号” 第六批“中原贡品” 授牌
《受益人》爆笑荒诞引人深思
幼儿快乐踢足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朱山坡:被“电影”改变的人生

少年时代“电影”带来的美好感受使他感念至今,根据川端康成小说改编的电影《伊豆的舞女》使他萌生了写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梦想;怀念家乡,以村名“朱山坡”为自己的笔名……昨日,广西作家朱山坡携新作《蛋镇电影院》做客松社书店,为郑州读者分享他的创作历程和所思所感。

“电影院是小镇的中心。我以为电影院会一直耸立在那里,从没有想过有一天它会消失。前些年,我回到‘蛋镇’,发现古老的电影院已经荡然无存,原址和周边盖起了超市、家具店和旅馆,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好像再也不需要电影院。我长叹一声,心里想,必须写点什么纪念这座宽大堂皇的灰色房子。”说到创作初衷,朱山坡想为家乡电影院“写点什么”的念头强烈而执着,动起笔来竟是如有神助——17个故事列下题目,一个接着一个就争先恐后地从他的手下蹦了出来,前后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这本《蛋镇电影院》。

“蛋镇”是朱山坡以家乡为蓝本想象虚构的一个地名,“蛋”意味着封闭、闭塞,但又营养丰富,寓意着生命和希望,“蛋是有壳的,也有核,有理想和追求的人如果可以破壳而出,就会有无限的可能和希望。”朱山坡就是那个破壳而出的人:出生在两广交界处的闭塞山村,电影点亮了他对艺术的追求,为了看电影,他靠砍柴赚钱买票,“5毛钱的电影票在当时也是不小的花费。”朱山坡回忆,15岁的时候,他看到电影《伊豆的舞女》,这部电影的巨大艺术冲击力深深震撼了少年的心,怦然心动的感觉至今都令他记忆犹新:“我当时就想要当作家、编故事,然后改编成电影。”

如今,朱山坡不仅顺利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作品也改编成电影搬上了大银幕。他出版的长篇小说有《懦夫传》《马强壮精神自传》《风暴预警期》,小说集《把世界分成两半》《喂饱两匹马》《中国银行》《灵魂课》《十三个父亲》等,还获得首届郁达夫小说奖、《上海文学》奖、《朔方》文学奖、《雨花》文学奖等多个奖项,有小说被译介俄、美、英、日、越等国。

“写《蛋镇电影院》不只是怀旧。”朱山坡说,电影院是一个广阔人生的舞台,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展示着人性的美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礼赞,对平淡无聊的反抗,还有对弱势的悲悯之心。有评论说这本书“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灵魂捕手”朱山坡掀起的“蛋镇风暴”,相信能给读者带来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本报记者 左丽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