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力弘扬奋斗精神 奋发有为克难攻坚
扎实抓好“吃住行” 群众生活更安心
检视问题不回避 整改落实抓到底
市领导集中观看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
锤炼政治品格 砥砺初心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我省启动中小学 示范性图书馆创建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通告
“学习强国”河南 挑战赛今日决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锤炼政治品格 砥砺初心使命

中共新郑市委书记 刘建武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省委、市委相关安排部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至18日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边学、边思、边悟,思想上得到了升华,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更加牢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坚定。

以忠诚筑牢初心,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牢记初心使命,首要的一条,就是政治要过硬,对党要忠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政治品格,坚守政治生命线,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抛头颅、洒热血,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政治意识、为了民族解放牺牲自我的大局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核心意识、紧跟党中央脚步的看齐意识。工作中、生活中主动向革命先烈看齐,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二是切实坚定“四个自信”。短短几十年,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源于我们正确的道路、科学的理论、优越的制度和优秀的文化。新郑作为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故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我们大力弘扬黄帝文化以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将新郑打造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为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新郑力量。三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今年两会期间到河南代表团参加讨论,还是到河南视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强调粮食安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要求,持续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工作、融入日常、融入生活。

以担当践行初心,主动务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令人信心倍增、深受鼓舞,为加快推动新郑建设郑州南部重要对外开放高地指明了方向。一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推进新郑制造业产品质量变革,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切实让郑州南部“动”起来、更有活力。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到河南代表团参加讨论和在河南视察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精神,重点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这“五个振兴”入手,因地制宜谋划好全市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的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工作,让老百姓在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中,增强勤劳致富的原动力,实现乡村的大发展、大变样。三是始终坚持为民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最关心的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怎么样,最先去的还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三大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真正做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干净坚守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刻反省自身,狠抓问题整改,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养成良好作风。一是心正。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夯实了思想根基。二是身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每天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大锅饭,就连晴天晒出的褥子都打着五颜六色的补丁,身上盖的也是一床旧军被,这种勤俭节约、严于律己、亲民爱民的个人品德让人深受触动,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做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否做到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否做到了清正廉洁、防微杜渐。三是行正。从焦裕禄、杨善洲等党的优秀干部身上,看到了为民务实、无私奉献的那股拼劲儿,也让人更加明白了实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职务的高低、不在于财富的多少,而在于为人民做了多少事、为党的事业贡献了多少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