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737MAX系列飞机有严重问题
智利总统宣布放弃主办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法案 同意12月12日提前大选
中方祝贺格罗西大使 赢得IAEA总干事选举
美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 特朗普政府制裁土耳其
俄称库尔德武装撤离叙土边境
理想丰满 挑战艰巨
首名白宫官员为弹劾调查作证
以色列外交部罢工 无限期关闭驻全球使馆
保驱逐俄外交人员 俄或对等回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掌门格罗西:
理想丰满 挑战艰巨
10月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格罗西准备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阿根廷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格罗西29日当选该机构总干事,接替今年7月逝世的前任总干事天野之弥。

作为核不扩散领域的资深外交官,现年58岁的格罗西雄心勃勃,希望推动改革,主张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实施保障监督时奉行非政治性和实事求是。但他上任后将面对伊朗核问题等各方诉求矛盾冲突的难题,届时如何贯彻自己的理念将成为对他的巨大考验。

过关斩将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9日就总干事人选举行第三轮闭门投票,35个成员国中三分之二以上支持的候选人可以获得任命。格罗西最终以24票对10票战胜对手——代理总干事、罗马尼亚驻该机构代表费卢塔。

与谨慎低调的费卢塔不同,格罗西表情和肢体语言丰富,侃侃而谈,自称“变革的推动者”,是唯一一位高调竞选的总干事候选人。

踌躇满志

格罗西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年底之前召开的成员国大会上获得批准,然后正式担任总干事之职。

格罗西和前任天野一样,都是职业外交官,在核不扩散和裁军领域经验丰富。格罗西从事该领域相关工作已有30多年,曾任核供应国集团主席,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担任过要职,2011年还受天野派遣率队赴伊朗进行核查。

格罗西在竞选中踌躇满志。他提出,要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时俱进,通过改革获得发展,包括在政府与私人之间建立伙伴关系,与非政府机构加强合作,与其他联合国机构整合资源,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等更多争论中发出“更大声音”等等。

挑战艰巨

格罗西上任后将面临异常艰巨的挑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伊核问题。

美国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分阶段恢复对伊制裁,力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屈服。伊朗强硬回应极限施压,美伊关系持续紧张。

格罗西在竞选中曾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应参与有关这个问题的“政治讨论”,而应聚焦于履行自身“受命从事的工作”,即对伊朗的履约情况进行核查,落实国际认可的保障承诺,确保伊朗不违反核不扩散义务。他还表示将对伊朗采取“坚决但公平”的态度。

除伊核问题外,格罗西面临的其他严峻任务还有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续处理以及朝鲜核问题等等。格罗西说,自己不会夹带“私货”,而将扮演“诚实的协调员”。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29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