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推荐候选人进入第七届 河南省道德模范最终评选
“有了更多爱中国的理由”
江西鹰潭来郑推介美景
我市30个高频事项只需跑一次或零跑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我市30个高频事项只需跑一次或零跑腿
年底前270个事项凭身份证可“一证通办”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事关郑州市发展质量,事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事关郑州城市影响力的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做好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相关准备工作,成立了调研组,从4月下旬至10月中旬,调研组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10月30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就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2个小时,9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市中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11个问题,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逐一询问。

30个高频事项只需跑一次或零跑腿

杨郑安委员:目前我市营商环境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向上态度,具体成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今后应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副市长陈兆超: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具体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推进“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郑州特色的政务服务模式,统一标准“马上办”,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探索开展“四减一优”专项行动,30个高频事项从申请到办结,全过程跑一次或零跑腿。二是压缩了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三是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全面推行“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在全市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年约减免增值税14.08亿元,降低和取消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项目,加大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不断优化,在压缩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规范市场监管行为上继续下功夫。

我市10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何青委员:目前我市营商环境指标中有哪些完成得较好,哪些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市发改委:去年,郑州市营商环境综合得分在全省排名第一,从单项指标的省内排名来看,电力、信贷、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包容普惠创新、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10项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劳动力市场监管、用水用电等全省排名第二。个别指标的排名不太靠前,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亟待改进提高的地方还有不少,部分事项办理环节还可进一步优化,部分事项办理时间还有压缩的空间,办理成本和费用有待进一步减免,办理便利度可再提升。

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蔡仲友委员:为保障扶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市财政局: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接连出台了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和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推出了保障参与度、降低交易成本、预留采购份额、实行评审优惠、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一系列优惠措施。我市于去年上半年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广泛邀请金融机构参与。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有7家金融机构开展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实现融资项目29个,融资金额7822万元。

1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年底前全部清完

柴栓庆委员:我市在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清欠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措施,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市工信局: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清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立了全市清欠专项工作组,明确部门职责,印发清欠专案,建立举报清单,逐一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与举报人沟通,对1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年底前全部“清零”,1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创造条件尽快清偿完毕,确保完成年度清欠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政府部门和国家企业拖欠账款已完成清偿58.3%。

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秦土旺委员:法院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我市打造良好的法制化营商环境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与企业的期待和诉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都将积极主动履行审判职能,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以信息化为引领,进一步压缩审理周期,提升审判质效,以精细化为抓手,进一步严格保全措施,以府院联动依托,建立繁简分流的破产审判机制,提升债权回收率。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办理企业注销登记11.4万户

李永茂委员:市场监管部门在解决企业注销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造成企业注销难的原因非常复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推进注销便利化,以逐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一是实施企业简易注销。二是压缩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到20天,目前正在自贸区郑州片区试点推行,待条件成熟将在全市推广。三是实行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企业通过网络,可以随时自主办理注销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办理企业注销登记11.4万户。

“外贸贷”相关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杨彦峰委员: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在我市有多少家落户?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市商务局:截至目前,在我市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131家(境外77家,境内54家), 国内500强企业91家(其中,进入世界500强54家)。

为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目前为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困难的“外贸贷”、为降低企业成本的“出口退税资金池”及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消费升级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拟于近期出台。今年前9个月,新签约项目304个,签约总额4161.8亿元。

年底前270个事项凭身份证可“一证通办”

张福清委员:目前我市在政务服务上都采取了哪些便民措施,下一步又将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市政务办:继上半年,45个市直部门,87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之后,年底,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其他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年底前,全市新办企业登记将全程实现电子化,企业开办注册1天办结,房地产抵押2小时办结放款、涉案涉法类复杂抵押2天内完成,纯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快1小时最长当天办结,含交易的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不超过3天。

为持续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我市还将梳理同城通办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城通办;10月20日前1035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年底前再梳理100个达到全部270个事项凭身份证可“一证通办”;加快政务服务一体机研发及配备,前期将投放500台,实现172项公民个人事项自助办理。

郑州特色的“1100”办电模式让小微企业享实惠

徐笠委员:提高获得电力便利度方面做了哪些改革?针对小微企业有无特殊优惠政策?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优化组织机构,组建城东、城西等7个供电部,构建123个供电服务网格,实现营业、配电客户服务的前端融合。精简办电资料,压缩办电环节,缩减办电时间,通过内部优化实现了低压办电1~2个工作日以内完成,10千伏办电全流程平均时长不超过40个工作日的目标。

针对小微企业,郑州公司提出了具有郑州特色的“1100”办电模式,取消报装申请环节,实现客户办电“1”环节;实行客户经理和项目经理两员制,实现简单工程“1”天完成送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证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编号,实现办电“0”资料;公司直接投资到小微企业规划红线,实现办电“0”成本。

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方便企业用水用气

徐笠委员:企业首次接入用水、天然气是否便利,下一步如何改进?

市城管局:市城管局对标先进城市,指导持续对水气报装进行优化。供水企业从受理申请当日起,开展现场勘查、验收、通水环节的时间由原来的22个工作日压减至不超过7个工作日;供气报装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减至不超过9个工作日。压减申请材料,自来水报装资料简化为2项,燃气报装资料压减至3项。精简办理环节,由原来的9个环节压缩至报装受理、勘测设计、合同签订、连通水气等4个环节。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着力在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减时限、规范收费上下功夫,对标全国第一方阵,进一步开展“互联网+”服务,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成立跨区域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

李元中委员:加快“信用郑州”建设取得哪些积极进展?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我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以信用建设为基础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推行信用分级监管,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初步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同时,推动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成立跨区域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通过各城市间个人诚信分(记录)的互通互认。

下一步,郑州市将重点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继续推进“互联网+信用”“信易+”应用创新,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场景等工作,营造全社会文明诚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实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稿件统筹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董艳竹 李娜 整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