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奏响“数字就医”三部曲 破解百姓看病难
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 企业(平台)启动遴选
呼应群众所盼 办好民生实事
聚焦问题面对面 解决问题实打实
开展“百问百改” 做到“立行见效”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文明风尚吹遍绿城
建设美好教育 成就郑州教育美好明天
东区通报新一期 “一好七差”工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文明风尚吹遍绿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阐释(三)

民主:国之经络

民主如同国之经络,疏通国家的肌体,协调政治的机能。作为一种政治实践、价值理念,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我们倡导的民主,是真实的民主,没有门槛,不受财产、地位、民族、性别、宗教等因素限制,使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是广泛的民主,绝不以牺牲多数人利益为代价来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同时又尊重和照顾少数人,充分反映和协调各方面的意愿和利益;是高效的民主,既真切全面地反映人民意愿,又致力于尽快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是丰富的民主,不仅有选举民主,还有协商民主、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文明:国之大厦

文明就像国之大厦,凝结民族的追求,铸就国家的强盛。“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正是薪火相传的文明火种,孕育了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古国。“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文明折射国家发展的境界、社会进步的状态。

我们倡导的文明,是以道路选择、理论指引、制度建构,追求全方位的发展与进步。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让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制度文明有机统一;坚持开放包容的创新姿态,将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兼收并蓄。既不推崇“西方文明至上论”,也不搞“历史虚无主义”;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