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国成功发射 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
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确保协定在明年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
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六方面举措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胡泽君当选联合国 审计委员会委员
美启动退出《巴黎协定》影响几何?
伊朗宣布中止履行 伊核协议第四阶段措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启动退出《巴黎协定》影响几何?

美国政府4日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预期一年后成为唯一退出《巴黎协定》的国家。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仍在继续。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学家杰克·雅各比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会蒙受经济损失”,但冲击自身全球领导力。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气候变化法律中心主任迈克尔·杰拉德认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放弃协定正在树立坏榜样,为其他国家提供逃避协定责任的借口。

“它们(其他国家)会反问,如果地球上那个温室气体排放最严重、同样最富裕的国家不愿意行动,我们为什么要行动?”杰拉德说,“如果特朗普以外的其他(总统竞选)人当选,他(她)几乎肯定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全世界会张开怀抱欢迎回归。”

美国启动退出程序,距离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只有数星期,同时契合美国总统选举倒数一周年。

《巴黎协定》规定,缔约方退出过程需要一年,意味着美国将在2020年11月4日、即总统选举投票日第二天准时退出协定。当选总统有权在30天内改变决定。

美国《政治报》网站报道,气候变化是选举焦点议题之一,民主、共和两党对立明显。

民主党坚定维护《巴黎协定》,民主党籍总统竞选人在初选辩论阶段提出各类减排设想,以减少美国经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共和党内,温和派承认气候变化事实,认为妥善应对这一挑战有利于拉拢年轻选民;坚定支持特朗普的保守派不认同《巴黎协定》条款。

依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估算,美国2025年碳排放量比2005年低17%,减排力度低于《巴黎协定》目标。

分析师认为,美国退出不意味着《巴黎协定》难以延续。

《政治报》网站报道,包括加利福尼亚、纽约在内,美国多个州、市和企业正加大减排力度,推进与《巴黎协定》一致的气候行动。那些地方和企业经济总量达10.1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中两国。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