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犹有黄花晚节香
溪上青松秀色开(国画) 王延旭
秋 色
何处秋风至(书法) 韩湘人
《逆风飞翔》:徜徉在心灵深处的温馨记忆
嵩顶红叶
一袋花生豆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袋花生豆

♣ 张仁义

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曾做过一段时间小生意。从街上批发些日常用品,挑着担子走村串户叫卖。

里屋有个木箱子,据说是娘的嫁妆,父亲把它腾空,成了存放货物的“仓库”。里面有很多小食品,拿现在的眼光看,基本属于垃圾食品。但那时候大部分都没吃过,稀罕极了,对其中一样更是情有独钟,那就是花生豆。

每个人都有猎奇心理,越是没接触过的东西越好奇。说实话,我盯着木箱子已经很久了。那天赶上娘走亲戚,父亲下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我快速闪到里屋,木箱子稳稳地在麦缸上摞着,箱子上面还有杂物压着。我的身高刚超过麦缸,任凭我使出吃奶之力,箱子口却只掀开一条小缝,几次努力都无济于事,虽是大白天,但这事毕竟见不得光,一会儿工夫,汗水都急出来了。

直到这时我才想起哥哥。他比我大一岁,都是不谙世事的年龄,平日里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俩没少争执,所以想吃花生豆这样的好事,压根就没想起他。

哥哥在很多事上与我意见相左,没想到在这件事上居然一拍即合,想必他也惦记木箱子很久了。我俩抬头看向太阳,才刚爬上树梢,父母应该不会那么快回来,想法一定,说干就干。

箱子盖终于被掀开了。明明父亲挑的担子里有花生豆,怎么箱子里就不见呢?不会另放别处了吧!我俩记下物品摆放的次序,便开始翻找。父亲把花生豆藏得可真够隐秘的!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在箱子底部,我们终于摸到了!它圆鼓鼓的个头,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周身呈咖啡色。隔着塑料袋若隐若现,我甚至已感受到了它的香酥,舌头不自觉地朝嘴唇舔舐过去。

我和哥哥为了稳妥,决定速战速决,只拿出其中一袋,然后将其他物品原样复位后,快速离开现场。待我俩拾了满满两篮子柴火到家,父母也刚好回来,对我们好一番夸赞。

终于尝到了花生豆的滋味!脆香,销魂,让人欲罢不能!我和哥哥公平分赃后,考虑到花生豆来之不易,并没有马上吃完,留下一部分藏在口袋里、书包里,等一有机会再拿出来吃。

时间一长总会露出马脚。父亲像是发现了异样,那天他盯着木箱看了很久,还煞有介事地让我给他打电灯,他则弓着腰朝箱子内部仔细打量。毕竟心中有鬼,我又开始心发慌,腿发软,出虚汗了。

谢天谢地!父亲在箱子侧面居然发现了一个老鼠洞,这个黑锅只能老鼠来背了!我就坡下驴说,怪不得晚上总是听到老鼠乱跑、乱叫。哥哥说,咱也养一只猫吧,我可喜欢猫。自从养了猫之后,我们都不敢再打花生豆的主意了。

上个月回老家帮家里薅花生。看着一地丰收的花生,心绪却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小时候。

我问父亲,那时候知不知道花生豆的事不是老鼠干的。父亲先是一愣,然后便笑了:“都啥时候的事了,你还记得呀!”

娘在一旁择着花生,笑而不语。临近中午,娘起身回去准备午饭。待我们到家时已经晌午,娘把饭菜早已做好,两菜一汤。炒南瓜,熬玉米糁,主食烙油馍。而另一盘菜却是我曾经有过“案底”的花生豆!紧张,激动,羞愧,汗颜,兴奋,五味杂陈!此刻的花生豆却显得异常平静,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一颗颗整齐划一地排列着,依偎在盘中。

娘说,刚才在地里,你们的话我都听见了。其实,娘老早就知道你好吃花生豆!都怪咱家早先太穷,种的花生也少,都拿去换钱了,对你们几个管得太严……这几年你在外头吃惯好的了,花生豆的味儿是不是早忘了?快尝尝娘做的!

娘的话还没说完,我的眼睛却早已湿润。原来,父母当时早已看穿了我们的小把戏,只是不忍心揭穿而已,而我们在那个少不更事的年纪,并没有体会到父母的不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