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碰撞睿智火花 分享“数字盛宴”
共叙中拉友谊 共筑美好未来
用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郑州传统物流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郑州传统物流业
——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

“近年来,利用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郑州重点做了三件事情:一是让较为完备的产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使城市的经济体系参与国际分工,以获得更多市场资源。二是让城市快捷地连接世界各大洲的主要中心城市,使城市的经济、文化和民众更多地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使郑州成为全球城市体系中有魅力的国际性都市。三是让自身发展战略与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紧密对接,使城市能在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更多地分享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普惠贸易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成果。”昨日,在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向与会嘉宾深入阐述郑州如何融入全球经济化进程,吸引众多外国嘉宾关注“郑州经验”。

在谈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取得了哪些实践经验时,他分析说,郑州借鉴了很多国际机场经验,同时又进行了多项创新:第一,系统地提出“航空经济”理论,为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条件下航空运输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第二,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实施航空物流“双枢纽”战略,使卢森堡和郑州分别成为欧洲与中国大陆地区的集疏分拨枢纽,保证航空货运资源的高效集疏、合理配置。第三,瞄准互联网、物联网条件下正在快速发展的B2B、B2C、C2B、C2C等业态,逐步改变跨国供应链结构,争取使自己成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节点城市。第四,创造更多条件推动通关便利化,并用航空港区高端产业的发展,拉动大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开放是推动郑州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核心推动力。此次研讨会为中拉双方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张大卫阐述说,为顺应国际贸易方式的变革,郑州探索创新出了跨境电商“郑州模式”,推动郑州向“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奋力迈进。通过不断发展,目前,郑州已成为国内较大的进口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一些快销品的跨境电商交易基地,业务辐射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几乎覆盖国内所有城市。郑州已建成“中大门”全球网购商品体验中心,成功进行跨境电商O2O自提店模式试验。中欧班列(郑州)开通后,一直保持着高速及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其集货范围已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东北地区。在境外形成以汉堡、慕尼黑、列日、莫斯科等一级枢纽以及巴黎、米兰、布拉格等二级集散中心的物流网络,覆盖欧盟、俄罗斯和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外合作企业近5000家。

在谈到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郑州现代物流业提速发展时,他建议说,当前,郑州需要用先进的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物流业,才能顺应数字化生态物流体系建设,建立智慧型物流系统。数字经济发展必然催生数字贸易繁荣发展,如何推动郑州物流业在数字产品、数字化贸易、数字化服务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值得深思和研究。具体来看,为建设全球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郑州可培育现代化物流集成商,以高效整合全球物流资源。同时,应更加注重物流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做好高水平的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在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借鉴中国香港、孟菲斯等全球先进城市经验,进一步做好大型物流枢纽中心建设,培养更多现代化物流企业,让郑州物流业尽快长成参天大树。

本报记者 成 燕 覃岩峰 通讯员 李冰冰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