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超联赛年度最佳评选开启
市直机关太极拳展演比赛举办
省艺术摄影大展开幕
用黑色幽默诠释小人物悲喜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内地西藏新疆班组)在郑开幕
575件体育器材捐往革命老区
《平原上的夏洛克》 上演一出荒诞喜剧
郑州九中三名队员 入选全国中学生联队
中国经典剧目《刘三姐》在郑上演
汤唯雷佳音“一拍即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黑色幽默诠释小人物悲喜
大鹏申奥携电影《受益人》到郑路演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文 李焱 图

影视圈自带喜剧元素的演员不少,大鹏就是其中一位。6日晚,大鹏带着自己主演的最新喜剧电影作品《受益人》,第四次来到郑州,与导演申奥一同为郑州的影迷们分享了诸多幕后趣事。

宁浩“魔鬼训练”打磨剧本

今日全国上映的《受益人》是“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签约导演申奥自编自导的首部剧情长片,由宁浩监制,大鹏、柳岩、张子贤主演。影片讲述了大鹏饰演的代驾司机吴海,“花式套路”追求柳岩饰演的网红主播岳淼淼,编织了一场真假难辨、爱欲博弈的婚姻骗局故事。

据申奥透露,在宁浩的“魔鬼训练”下,电影《受益人》仅剧本打磨就超过两年,“他认为剧本就是大楼的地基,打好地基很关键,否则盖得再好也没用。”申奥说,直到剧本在各方面得到宁浩以及坏猴子团队的充分认可,才有了《受益人》如今的故事和公映。

谈及与宁浩的合作,申奥直言“受益颇丰”。“宁浩当时招我们进来的时候,就给我们提了3个关键词:本土,当代,作品性。我们要热爱脚下这块土地,讲在这个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并用电影语言把这个时代特有的东西记录下来,让它即使在多年后,也拥有这个时代的专属特质。”申奥说,“宁浩导演把所有关于电影该教的、能教的,都教给了我,给予我充分自由的创作空间,也让我明白如何将幽默与现实相结合,建立我的个人风格”。

大鹏柳岩诠释小人物悲辛

影片通过底层小人物在是非面前的矛盾与挣扎、在善与恶之间的纠结与取舍,关注了社会底层人物的命运,延续了宁浩及其坏猴子影业立足中国本土故事、对现实主义题材探讨的母题,并继承了宁浩对本土故事的挖掘、类型的解构、趣味的展现,同时也彰显着申奥作为新导演的个性、创新与强烈的风格。

以往观众视线中总是“扮帅”的大鹏这次不仅“抹黑”扮丑,还为角色增肥了15斤,戏里戏外全然两幅模样。对于片中的吴海这一“渣男”形象,大鹏表示自己“懂他的苦”,在角色塑造上“完全信任导演。”

“我的变化都来自于导演的要求,申奥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他设计了这部电影的整体美学,我在电影中的造型、人物的重庆话,还有张嘴闭嘴的小动作、无神紧张的状态,都是申奥为这个角色设计的支点,他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大鹏说。

在电影《受益人》中,大鹏与柳岩再次合作且首次出演情侣,谈及柳岩的表现,大鹏透露她“有把自己的内心独白放在里面”“岳淼淼和柳岩都是生在长沙,在广州长大,然后做了‘北漂’,我们演到最后,我都会恍惚,有几分是淼淼,几分是柳岩。”

用黑色幽默试探爱情与人性

路演过程中,有观众沉浸在电影剧情中不能自拔,指责大鹏饰演的吴海“太渣男”,面对影迷褒贬不一的评价,大鹏坦言自己“已经和观众和解了。”

“这几年拍电影也好,演电影也好,我成功过,也失败过,我觉得电影是一种很互动的东西,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思想看法都不同,所以同一部电影、同一个角色,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如果前几年有人说《缝纫机乐队》不好,那时的我可能会生气,会和他争吵,但现在我不会了,我觉得我已经和观众和解了。”大鹏说。

申奥也在现场回应了观众对电影男女主角人设的疑问:“这个电影讲述的其实是一诚可以抵万恶的故事,但这个不是结论,只是我提出的问题,最后当吴海站到海边的时候,我想让观众来判断,这个恶是否能被海水冲刷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