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 推动经济开发包容发展
瓦匠•木匠•铁匠
喝水也能中状元?
“技术性”打孩子?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台
陷阱重重 王 威 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 推动经济开发包容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胡乐明、种项戎表示,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实保障。其一,全球产业链合作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内在动力。从上一轮经济全球化实践来看,正是由于发达国家非核心业务外包形成产业转移,构建了目前的全球产业链布局,又由于这些被转移产业与接受国生产条件结合,催生了不断深化细化的国际分工,形成了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格局。其二,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是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问题,封闭和倒退既不可取,也不可能,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其三,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全球产业链是全球经济的骨架和脉络,融合生产者与消费者,沟通各国企业和政府,以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社会联系的广泛性、国际协调的互动性在各国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构适应话语创新的

学术评价范式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卢衍鹏指出,话语创新要求改善学术生态和评价机制,建立适应话语创新的学术评价范式。创新评价机制,培养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评价理念,成为众望所归。一是重审创新价值,树立全面、科学、辩证的学术价值评判标准。在思想激荡的社会转型期,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过程中,要对创新实践中涌现出的学术成果及时做出创新评价,鼓励和释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的思想原创力。二是优化和完善公开、公正、透明的评价程序,形成部门监管、个人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全方位评价机制。评价程序要经得起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考验,要遵循道德自律、学术自律,以法律法规抵制“关系圈”和不正之风。三是引导和鼓励学术批评与学术反思活动,形成开放、平等、积极、真诚的批评氛围。官方媒体、专业报刊要在权威性、专业性、创新性等方面下功夫,鼓励其他媒体、非专业媒体在大众化、普及化方面多做工作,以客观、公正、全面、积极为原则,杜绝动辄“棒杀”或“捧杀”的非正常批评。

“四优化”提升金融服务

乡村产业振兴的能力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大学省级新型智库“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金焱指出,提升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能力和效果,关键在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长效机制。首先,优化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在扩大增量方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发展村镇银行等多形式农村金融机构。在提升存量方面,应推动传统商业银行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小微支行和社区支行,增加“三农”业务比重。其次,优化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应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精准服务。再次,优化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应聚焦涉农领域风险识别难问题,建立覆盖广泛的风险监测识别网络,促进金融风险识别排查与农村综合治理工作互联互动,精准识别各类潜在风险隐患。最后,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应把商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作为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原则,从严查处各类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骗取金融资源等行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和司法审理程序,提高金融领域相关案件的审理效率。

国家监护制度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苑宁宁指出,近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回应现实问题,构建了一套以家庭监护为主、国家监护为辅,较为完整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国家监护是除家庭之外的重要一环。首先,国家负有普及和推广家庭教育的职责,让成为父母或者即将成为父母的成年人了解相关知识。其次,对于能力薄弱、保障不力、功能不足的家庭,国家负有支持家庭监护的职责,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服务。再次,发现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国家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劝诫、制止,必要时可以责令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等。此外,国家还负有替代家庭监护的职责。当父母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暂时不适宜担任监护人的,由国家临时监护,待情形消失后让未成年人再回归家庭。 均据《光明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