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全球产业链合作 推动经济开发包容发展
瓦匠•木匠•铁匠
喝水也能中状元?
“技术性”打孩子?
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台
陷阱重重 王 威 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瓦匠•木匠•铁匠

李 顺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思想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一位主持会议的领导指出:在思想作风建设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不要当和稀泥的瓦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木匠,而要当敢唱黑脸、敢于硬碰硬的铁匠。笔者认为,铁匠打铁,以硬碰硬,铮铮有声,用它来比喻党员干部作风过硬,非常贴切。

瓦匠,也称泥水匠,善于“和稀泥”“抹光墙”,现实生活中,被人解读为要么当老好人,要么做表面文章;木匠则被人比喻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人做事懈怠,面对矛盾和问题视而不见绕道走,而铁匠无疑则是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但在作风建设上,不仅要学铁匠正人先正己的品格和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更要当敢作敢为的铁匠,更不可学“和稀泥”当和事佬的瓦匠,不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木匠。

善于和稀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是瓦匠、木匠的本分,是一名能工巧匠应具备的素质。但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甘当瓦匠、木匠,就不会把原则当准则、把正气当底气,在政策规矩面前就做不到较真碰硬。如果只认“自家兄弟”,不讲原则纪律;只看“关系来头”,不看程序标准,就会做出辜负多数人、迎合少数人的事,甚至会做出犯错误的事。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化,执行上级决策指示不坚决、搞变通,处理敏感事务讲私情、讲关系,不讲党性原则,甚至放弃原则;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还有的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对违规违纪睁只眼闭只眼等,都会降低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解决问题必然会触及一些矛盾,甚至会得罪一些人。如果没有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不敢直面矛盾,就无法迎难而上,也很难有所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把个人置于受教育的重点,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检视,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打铁要自身硬。无私者无畏,硬源于清,清支撑硬。克服私心杂念,就能抵得住诱惑、扛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受得住监督。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法纪之剑”高悬于头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制度“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不忘政治“生命线”,做一名党性纯正、道德高洁、群众信服的硬铁匠。唯有此,党员领导干部才能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才能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和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作者单位:郑州市商务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