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古代画论 (书法) 王洪流
醉 秋
静如山菊
客家美景·土楼神韵(国画) 沈钊昌
《中国古典诗歌的互文性研究》
秋天的样子
古 巷
墨子与鲁班数次比巧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秋天的样子

♣曹春雷

秋天应该有秋天的样子,朋友王大胖这样感慨时,我们正在一家小店吃烧烤,他举着吃剩的半支羊肉串,目光投向窗外。窗外所能看到的,除了高楼,还是高楼。他是诗人,写的诗句与他的身材一样丰盈,我这样称赞他和他的诗句时,他瞪我一眼,说,应该是和秋天一样丰盈。

我知道他前一句感慨,其实是想说在城市感受不到太多的秋意,树该绿的还是绿着,该开花的还在开花,看不出秋天的迹象,只有公园里的一树柿子红,池塘里举着的莲蓬,在弱弱揭示秋天的到来。但这让人不过瘾,就像迫不及待地想欣赏一幅名画,却只能看到小小的一角,心里的失落感是可想而知的。

要看秋天,其实并不难,只需出城,到田野去。在那里你可以看到,秋风是世上最有耐心的染匠,一点一点,将高粱染红了,将大豆玉米谷子染黄了,把棉花芦苇染白了……这时候,如果你换下皮鞋,撸起袖子,踏踏实实干点农活,就会感觉到,秋天不仅能看,还是可以触摸的。还可以咀嚼,俯身拔出一颗花生,剥开一粒,慢慢咀嚼,就能品出秋的味道来。

一个人田野上行走,心中一定会被秋风鼓胀,满满的都是秋意。即便面对的不是自己种下的庄稼,也有丰收的喜悦感。如果这人是我的朋友王大胖,他一定会作诗一首,必以“啊”字开头——如不这样,他就会觉得不足以表达他对秋天饱满的感情。

还要到秋日的一条河边走一走。秋水明澈如镜,更能照得出秋天的样子。《西厢记》有一句: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是以红娘的视觉看莺莺期待张生到来的神态。这里的“盈盈秋水”,指的是眼波明净。以秋水来形容女子的眼神,足见其可爱。在秋日的河流边,看水看得久了,眼神明净,心也会明净。

看秋天,还要到农家小院去。墙上挂着辣椒,一串串红。墙头上垂着的丝瓜,低眉顺眼。墙角下,南瓜腆着大肚子卧着。粮囤里,玉米堆得尖尖的,在秋阳下,一大团耀眼的金黄。这些,都让人感觉,整个秋天都被簇拥在这个小院了。

有一天,我和王大胖就在这样的小院里喝酒——这是他乡下的老家。头顶是枣树,一树红枣,亮晶晶。偶有一个,被鸟踩落,在桌上弹了一下,掉到地上去。一只大公鸡飞奔而来,迅疾啄去。

我和王大胖喝的,是他老母亲酿的葡萄酒。他红着大胖脸,迷离了小眼睛,举着酒杯,斜眼看着身边篱笆上的几朵喇叭花,篱笆内红红白白的萝卜,篱笆下一只蹒跚而过的鹅,嘟囔着:这才是秋天的样子。

是的呢,这才是秋天的样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