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在路边走 宛如逛公园
这家面馆吃饭不要钱?真有这事!
男孩街头走丢 车长暖心呵护
千件冬衣送给困难群众
新密产业新城签约两周年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家面馆吃饭不要钱?真有这事!
周边环卫工人午餐、晚餐全包,店老板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图个心里痛快。”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文/图

昨日,市民郜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在通泰路宏图街有家面馆,从来不对外营业,专门给周边8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

接到市民提供的线索,趁着中午饭点,记者直接赶往这家饭店。

11时40分,在兴荣街通泰路口,记者遇到了3名环卫工人。

“我都在那吃三个月了,开始只有午饭,现在晚饭也有了,昨天吃的浆面条。”杨师傅和朱师傅一听记者打探这家面馆立即来了兴趣。

“我们有一半儿同事是外地人,干活累一天都不想做饭,这是解决了大问题。”朱师傅说,现在他们正准备去那吃饭。

11时55分,记者来到这家面馆,门脸很小,室内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空间,摆放着三张桌子和数把椅子。此时,面馆门口放着3个大桶,数十名环卫工人和一些老人正在排队等待派饭。在打开桶盖那一刻,随着一股股热气冒出,菜香味立时在四周弥漫开来。

记者看到中午派送的是肉、白菜、海带、萝卜、粉条、冬瓜做成的大烩菜,主食有面条和馒头(如图)。

“这来上一碗,身体就暖和了。”大家在路边或站或蹲,吃得不亦乐乎。

其间,有多名顾客上门,说看到面馆在做善事,希望掏钱吃饭,可并未有人接待。有环卫工人告知说,这里的饭可以随便吃,老板不收钱。

谁是饭店老板?记者问了多名环卫工人,大家都表示老板不在。最后,一名环卫工人指了指旁边一名打扫卫生的男子说:“他就是老板,不让我们对外说。”

记者随后与这名男子攀谈起来,起初他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后来因为可以通过媒体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来这吃饭,他才打开了话匣子。男子自称姓李,今年45岁,驻马店人,正是这家面馆的老板。

李先生说,他之所以帮助环卫工人,是因为自己曾遭过难,懂他们。21岁时,他曾在浙江开厂生产开关等零部件,后来生意越做越大,直到做到了国外,可就在当年一名印度老板突然去世,导致他一下欠了400多万元的债务。

为了偿还债务,他不得不四处奔走。有一天,他一早就到浙江慈溪拉货,到晚上6点饿得实在受不了,就到一家饭馆吃饭,因为只要了一碗米饭,舍不得点菜,被服务员赶出门。而就在四个月前,他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路边吃饭,特别心酸,觉得环卫工人不容易。后来,他听说很多环卫工人都是从外地来的,有的除去房租和伙食费基本剩不了多少钱,就有了为他们提供免费饭菜的想法。于是,他就在八里庙社区租了个做饭的地方,又在通泰路租了个小门面,用于给他们派饭、歇歇脚。

“菜都是我自己买的,一顿饭光肉都用上六七百块钱,要不然不出味儿,我自己做自己也吃。朋友中很多人说我傻,没事不去喝喝茶、旅旅游,净给自己找事。”按他的话说,做这件事,就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图个心里痛快。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