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即将启动
郑州姑娘尹笑言继续领跑东京奥运积分榜
省传统学校足球赛收兵
全民广场舞大赛郑州站落幕
原创话剧《心中的长征》公演
中国·郑州校园足球 国际邀请赛开战
“龙湖杯”足球赛揭幕
全国美术专家学者聚绿城 共议“中原美术”学科建设
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勇夺3金河南省拳击队创造最佳战绩
在郑州奋斗的他们,用歌声唱响天涯赤子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在郑州奋斗的他们,用歌声唱响天涯赤子心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文/图

近日,歌曲《梦淮阳》郑州版MV拍摄的消息“引燃”了郑州的淮阳游子们,散布在郑州东、西、南、北,奋斗在各个行业的他们,积极踊跃地想为这支MV的拍摄添砖加瓦。《梦淮阳》是一首什么样的歌曲?郑州版MV有何特色?记者近日采访了这首歌的创作者王勇。

为家乡写一首歌

为故乡写歌,是王勇的一个心愿。

多年离乡在外,他的心头堆积着如山般沉重的乡愁,故乡的荷花和莲,总让这些离家的游子魂牵梦萦。

2012年的一个雪夜,从广东回到河南的王勇有感而发创作了《梦淮阳》,从作词到作曲到录制混音合成,他和他的团队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几乎是一气呵成,也是至今为止他作品当中“出炉”最快的一首歌。

在《梦淮阳》中,太昊陵、万亩龙湖、荷花等耳熟能详的淮阳元素让人倍感亲切,王勇用一种咏叹和歌颂的风格,再现了故乡的美好。他在歌曲里写道:“梦到了爹和娘,太昊陵去烧香,如今我身在远方,思乡泪湿衣裳……”表达出一个远离家乡的游子,在远方对自己在故乡生活的印记,让所有淮阳人心生同感。

“故乡永远是我们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那一部分。”王勇说,“爱故乡的方式有很多,为故乡写一首歌,让我以音乐人的身份重回故乡,让我的灵魂和肉体融入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缕花香。”

用歌声温暖每一个游子

很多离开淮阳多年的游子,听了以后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勾起了心中无限的乡愁。

“刚面世的《梦淮阳》是我独唱的版本,用我的声音来演绎一个游子对故乡发出的心声。今天的版本,加入了多个淮阳游子的声音,让更多的淮阳人为故乡发声,自豪地歌唱美丽的故乡淮阳。”王勇介绍说。

作为一个音乐人,王勇用《梦淮阳》宣传淮阳,得到了多方的肯定。《梦淮阳》这首歌获得了全国旅游歌曲十大金曲,他还曾在旅游卫视春节晚会上演唱了这首歌,让亿万观众都看到了美丽的淮阳景色,聆听了动人的淮阳歌声。目前在全国各个地方的KTV里,都可以点唱《梦淮阳》,每一个淮阳游子的心里,在演唱这首歌时都是暖暖的。

爱家乡更爱郑州

为了更好地宣传淮阳,提升游子对故乡的归属感,王勇今年发起了拍摄郑州版《梦淮阳》MV的活动,他的努力得到了在郑州工作、生活、创业的淮阳游子的大力支持,很多人踊跃报名参与录制和摄制。

据王勇介绍,郑州版《梦淮阳》MV背景选取了二七塔、如意湖、黄河、炎黄二帝雕塑等郑州元素,参与者都是在郑州生活、工作、创业的淮阳游子,他们身上除了淮阳游子的身份外,还有扎根郑州、奉献郑州的印记。他们分布在郑州的各个区,从事着不同的职业,都为郑州这个城市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都是来自淮阳的劳动者,在郑州这座城市辛勤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在郑州的淮阳游子热爱着郑州这片热土,他们很多人把郑州当成了第二故乡。这首歌的郑州版MV传达的就是这样一份情感,既是宣传淮阳,也是宣传大郑州。”王勇透露,目前MV的所有拍摄工作已经进行完毕,正在紧张地后期制作之中,很快就能和大家见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