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航空港实验区 第一轮巡察启动
我市首个垃圾分拣中心 “上岗”首日处理垃圾逾30吨
中原区节水型社会 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高新区赴深圳 推介产业合作
学习分类我在行 健康生活我先行
垃圾分类进社区 绿色创文入人心
惠济区庆祝 国际残疾人日
“科普课堂”开进花丛中
开展楼院大扫除 保清洁增“颜值”
宪法宣传进校园 专题教育护少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驻村工作队帮俺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朱海鑫 郭俊杰

“以前家里穷得叮当响,现在养蜂,俺盖起了二层小楼,还有几万块存款呢。”昨日,新密市袁庄乡槐阴寺村农民陈新有向记者说起驻村工作队帮自己致富的故事,脸上写满了喜悦之情。

4年前,新密市畜牧局结对帮扶槐阴寺村,槐阴寺村位于新密市西北部深山区,共有135户550口人,全村农民基本上处于贫困状态。驻村工作队刚入村,就发现了陈新有养蜂中存在众多问题,便立即伸出热情之手。“畜牧局送来了新蜂箱,还请专家上门讲技术!”陈新有激动地说,就这样他的养蜂事业逐渐兴旺了起来。像老陈这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驻村第一书记裴耀东说起这些事如数家珍。

村民陈晓蕾幼年时出车祸腿部严重骨折,因家里穷拿不出钱做二次手术,钢板一直留在腿里,一到阴雨天,腿疼走不了路,工作也无着落,三十岁出头成了贫困户。裴耀东听后立即通过个人关系联系新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陈晓蕾取钢板,但鉴于其体内钢板的复杂情况,医院不愿意冒险尝试,裴耀东那段时间踏破了主刀大夫的门,功夫不负有心人,院方终于同意尝试手术,并免除患者手术费用。现在的陈晓蕾,腿部已恢复如常人,在一家建筑公司里找到工作,生活幸福。“没有你,俺孩儿这下半生都不知道该咋办了。”每当提及此事,陈晓蕾的母亲便哽咽不止。

扶贫先扶志,教育要先行。裴耀东在驻村日常生活中,总结了一整套好办法,获取了宝贵经验,事实也印证了这些办法的正确性。村里有个叫王青杰的光棍汉,很孤僻,不修边幅,裴耀东了解到情况后,抽空儿就找他“谈心”,慢慢的,光棍汉打开了心扉,也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紧接着,裴耀东争取单位支持,筹措3万元资金为王青杰整修了房屋,还筹募了近两万元爱心款为他添置家具。住进崭新亮堂的屋子里,王青杰十分感动。现在的王青杰干起了泥瓦匠,跟随建筑队打工,每月也有了4000元的固定收入。村里人都说:“这‘懒汉’变勤人了,都是咱裴书记的功劳呀。”

为农民创业理思路,为农产品销售拓市场,一直是工作队的着力点。村里的王三令老人自幼失去双腿,无儿无女,但他自力更生手编箩筐,他虽不是贫困户,但裴耀东总是惦记着他,隔三岔五就会给他送些东西,帮他买筐卖筐。槐阴寺村支书陈全有逢人便说:“农产品销售难,咱裴书记就自己掏腰包买,后来他找来农牧公司签订销售协议,养蜂遇到技术难题,他就邀请养蜂专家上门来解疑答惑,他喜欢管事,也总是把事情管到底,跟俺们大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大家真心想让他留下来,不舍得让他走啊。”

槐阴寺村有着董永和七仙女爱情故事的美丽传说,自然风光优美,林木丰茂,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队为村里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抓住青山绿水做文章,计划引进资金3亿元,开发旅游,建设养老中心、中草药养殖基地等,这些项目落地实施后,村民人均收入将翻番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