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纪委公开通报三起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31项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市四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基本建成
原创歌曲 《学习强国》发布
三十二载风雨守路人
市控尘办开展四环沿线扬尘治理工作培训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十二载风雨守路人
——记荥阳市公路局公路养护工人崔志安

当我们驱车在山路上,欣赏一路旖旎风光时,他们默默地守护着这段山路;当遇到雨雪天气,我们为出行难发愁时,他们早已扛着铁锨,为百姓清除路障……

他们是养路工人,平凡而又璀璨。崔志安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养路工人,在这个岗位上,一坚守就是32年。

1987年3月,崔志安部队退伍后,来到荥阳市公路局,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道班工人,一干就是32年。

上班第一天,崔志安来到离县城最远的三山河道班。弯弯的山道、坑凹的路面、飞扬的尘土和简陋的宿舍,没有让崔志安动摇和退缩。他挽起袖子,拿起铁锨,开始了繁重而劳累的公路养护工作。整修边沟、清扫垃圾,一天下来,双手磨出血泡,脸上是沙尘和着汗水留下的一道道污痕。下班后,崔志安累得迈不开双腿,躺在床上吃不下饭,但他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崔志安有意给自己加压添码,他用的是头号铁锨,锨把比他还高出一截,整修边沟别人干5米,他干8米,别人下班休息了,他还在加班。S232徐庄至王宗店段是荥阳市公路养护中最难管养的一段。将近一公里的山坡道路,不仅弯多、坡多、坑槽多,而且雨季经常塌方,是一般养护工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方,崔志安却主动请缨承包下来。他每天四五点就上路,一干就是一天,带着干粮,饿了啃点馒头,渴了喝口凉水,困了就在路边打个盹儿。经过一个多月“玩命”似的苦干,路上的20多个让司机苦恼的大坑槽全部被填得平平整整的,边沟也被整修一遍,运走了常年积压在路边沟的沙石200多立方米。在崔志安的精心养护下,这条难行的山坡公路变成了坦途,来往的车辆司机和过往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咱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这一行。”崔志安话语朴实无华,做起工作也毫不含糊。

2000年,国道310荥阳段改建工程开始放线,乔寨道班负责画线工作。14.75公里长的路段,双向有29.5公里,线路附近没有水源,挑水和灰的任务太重了。崔志安不等班长分配任务,就抢先挑起水桶,一担一担往工地送水。改建工程没有现成的路,他就深一脚浅一脚往返于工地和道班之间,双肩被磨破了,又红又肿,往外渗血,躺在床上触碰一下,就火辣辣的钻心疼。放线工作进行了一个月,他挑水挑了一个月。

2005年7月,受台风“海棠”影响,荥阳市遭遇50年来没有的洪涝灾害。国道310回沟段发生险情,公路绿化带被洪水冲毁,慢车道受淹。崔志安一直在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抢险,他站在一米多深的洪水中负责码沙袋。险情排除时,他已在水中浸泡了近四个小时,满手鲜血,脸上身上到处是被划破的口子。由于在水中泡太久,他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

从荥阳东入市口到西出口沿线,商铺门店多,工厂多,往来运输车辆多,生活建筑垃圾也多,给养护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强度。崔志安每天5点半开始上路清扫垃圾,比别人早干半个多小时。为照顾工友,他一人主动承担了近7公里的养护工作。在炎炎夏日,他冒着高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脸上晒得脱了一层皮,整天像个泥人一样,累得腰直不起来,就躺在垃圾车上睡一会儿。

如今,崔志安在公路养护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32年。32年来,他默默无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早出晚归,一年365天,他几乎每天都是在路上。当问到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工作时,他告诉记者:“这就是咱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好好干。”

本报记者 李 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