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为钢轨“把脉问诊”的“高铁夜行侠”
2020年河南艺考三大类 专业省统考合格线划定
专项服务活动
全省50所县(市)人民医院均已 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
汽车总站迎来节前学生客流小高峰
首批河南省示范性 老年大学名单出炉
2019年四季度郑州雇主需求 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公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钢轨“把脉问诊”的“高铁夜行侠”

本报记者 张倩 文/图

高铁速度越来越快,安全如何保障?春运前夕,“高铁夜行侠”也到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去感受这份特殊的工作:他们驾驶着GTC-80型钢轨探伤车昼伏夜出,不知疲倦地奔走于两轨一线间,努力发现并消除钢轨伤损病害(如图)。

高阳是“高铁夜行侠”中的一员,作为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九车间探伤二班的工长,春运开始前,他所在的探伤班组要对管内京广、徐兰、郑渝、郑阜等高铁线路进行全覆盖探伤,作业总里程达3200余公里。

因为高铁列车多集中于日间开行,所以探伤工作只能在夜间开展。每次出发之前,高阳和工友们要对机械设备进行一次仔细的保养检查,全面消除设备隐患,切实保证作业质量。

“GTC-80型钢轨探伤车是我国最新一代探伤车,配备有钢轨超声检测系统、轨道状态巡检系统,作业时速达80公里,不仅能对钢轨内部伤损进行准确检测,还能对钢轨轮廓、外观磨耗等参数进行准确测量,其精度达到横向2 毫米、纵向3 毫米。”高阳介绍,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会对钢轨表面释放大量作用力,钢轨难免会因磨耗和疲劳而产生擦伤、纹裂、核伤等内外部伤损,及时识别并准确上报伤损部位对保障行车安全十分必要。

“由于钢轨伤损具有随机性,所以在钢轨探伤过程中,我们要目不转睛地盯着探伤显示屏做记录,并重点加大对道岔区域、长大桥隧、钢轨焊缝等关键部位的检测力度,如果因粗心大意而造成‘误诊’或‘漏诊’,后果不堪设想。”50岁的阎伟在11名车组成员中资格最老,主要负责盯控探伤设备反馈的图像波形,从事探伤工作30余年的他累计发现各类钢轨伤损问题已超过万例。

钢轨探伤是一项繁重又精密的工作——不间断的数据采集很重要,准确识别数据信息更关键。“探伤数据是以图像波纹形式在探伤显示屏上呈现的,就像心电图一样,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对照‘钢轨伤损模式库’解码,转换为文字报告,准确标注伤损处所地理位置、地面参照物,以便线路管理单位及时处置。”高阳说,临近春运,他们的任务十分繁重,探伤结束后还要加班加点分析数据,几乎每天工作都从入夜持续到天亮。

万家灯火时,铁路不眠夜。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这群“高铁医生”在中原千里铁道线上不停地穿梭忙碌,一丝不苟地为钢轨“把脉问诊”,用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换回亿万游子的返乡坦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