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履职尽责 倾情献良策 各抒己见 聚力谋发展
提案选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履职尽责 倾情献良策 各抒己见 聚力谋发展

倾情献良策

各抒己见 聚力谋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赵文静 李丽君 文 丁友明 图

昨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6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就垃圾分类、创新创业、金融业发展、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加快金融业发展速度

——访省政协委员孙新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加快我省金融业发展?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给出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主体。”孙新雷认为,相比于我省的经济总量,相比于沿海发达省市的金融业发展,我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发展还不够充分,尤其是外资金融机构还比较少,还需要继续实施引金入豫和金融豫军培育工程。

“其次,要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孙新雷说,和发达省市比,我省无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债券市场融资额、基金规模都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通过政策激励、培训普及等措施,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债券融资、基金发展等工作。

金融业要实现快速发展,人才是关键。孙新雷认为制约我省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金融专业人才缺乏。“从调研情况看,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企业,也同样存在于政府部门。建议进一步加大引进和培养金融专业人才的力度。”

“瘦身”“健体”推动转型升级

——访省政协委员蒋元力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如何转型升级、“瘦身”“健体”,从而跟上甚至领跑国企改革“再出发”的步伐呢?省政协委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副总工程师蒋元力坦言,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普遍是负重前行,要想跟上“再出发”的步伐,那就不能再穿着棉袄游泳、背着包袱奔跑。

“我们有一个新产品,是仿羊绒新材料,它保暖舒适透气性好,关键还绿色环保。它的原材料就是煤炭!从又黑又重的煤炭到又白又轻的仿羊绒的蜕变,这背后也正是我们国有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蒋元力说,转型升级,首先要“瘦身”。淘汰落后产能,拉长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有效对接,像仿羊绒新材料就是“瘦身”的成果。在“瘦身”的基础上进一步“健体”。“健体”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煤炭不只是用来燃烧的,煤化工企业也不能做高质量发展拖后腿的。我相信,只要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一样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做领跑者。”蒋元力说道。

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中国芯”

——访省政协委员戴继涛

从国企、到外企,最后选择自主创业,省政协委员、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涛,围绕电力行业的“一硬一软”,分享了创新创业历程。

硬,就是硬件。戴继涛说,以前,我们国家电力行业的许多关键部件,用的都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设备,这些设备不仅成本高,而且维护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创业时,他就瞄准了电力设备的国产化替代,立志要做“中国芯”。一脚迈进去就是八年,他们的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获得许多订单,公司也顺利迈进资本市场,成为郑东新区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

软,就是软件。戴继涛说,他们联合清华大学还有十几位能源行业的专家,用了两年的时间,成功研发出来完全国产的能源管理系统,一举拿下了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如今,他们的产品已随着一些国家项目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委内瑞拉、赞比亚等国家。

戴继涛说,虽然他很爱折腾,但是主业一直没变,一直聚焦一个行业——电力能源行业。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了今天,也必然依靠科技创新走向未来。

传承好实践好红旗渠精神

——访省政协委员李蕾

新时代,如何把红旗渠精神与实际工作融合,发挥红旗渠精神更大价值和作用?作为红旗渠精神宣讲一线的一员,省政协委员、安阳市林州市政府副市长李蕾认为,应该传承好、发展好、实践好红旗渠精神。

“为传承好红旗渠精神,我们依托红旗渠大力开展红色研学和党性培训。”李蕾说,6年来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学员25万多人,每年到林州的游客达960多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30多亿元,经济效益背后的社会效益更是无法估算。

如何实践好红旗渠精神?李蕾说,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林州始终以红旗渠精神为立市之本,将其融入各项工作中,转化为每个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林州也从偏远的山区县跨入了全省前十强,全国前百强。“红旗渠精神已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

李蕾表示,将继续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工作中,讲好红旗渠的故事,践行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用好身边“钙源”,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找准定位激发农村新活力

——访省政协委员陶蕾

“现在,有一个概念很火——共享,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甚至共享办公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那大家想过没有,如果把共享经济引入到农村,会产生什么效果呢?”作为农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家,省政协委员、河南岐黄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蕾现场分享了新时代如何借势而为、找准定位,激发农村新活力。

“在不影响正常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情况下,我们在新密市苟堂镇把流转土地的几个村子进行改造,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或者发展第三产业,这样农民就变成了三金农民,租房子拿租金、在农庄打工拿薪金、年底分红有股金。”陶蕾说,农村发展,要借势而为,具体到我们这里,借的就是互联网的势,就是共享经济的势。

共享农庄租给谁?“我们的企业所在地新密的岐伯山地区正是岐黄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中医始祖’岐伯尝百草为百姓治病的地方。结合当地的中医特色,我们努力为老年疗养群体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康养治疗。”陶蕾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找准地方的特色,就能真正激发农村的活力,农民会越来越富,农村也会越来越美丽。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访省政协委员张俊杰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今天的我们,在‘买买买’的同时,也在不停地‘丢丢丢’,很多地方都正在遭遇垃圾围城的困扰。”省政协委员、洛阳市科协主席张俊杰一直关注垃圾分类的问题,在2019年年初的省两会上,他就提出了关于推进我省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

“现在,郑州已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了。郑州的实践,将为全省其他地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引领和示范。”张俊杰说,垃圾分类虽然目前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市民嫌麻烦,垃圾依然混着扔,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未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在垃圾处理的背后,体现的是党和政府执政方略的‘为民情怀’。”张俊杰表示,自己将会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为环境改善尽一点力,同时也呼吁每一个人都来追求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真正让垃圾“有家可回”,成为可再利用的资源。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拼一个更好的生态。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