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履职尽责 倾情献良策 各抒己见 聚力谋发展
提案选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案选编

打造EWTO郑州总部

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EWTO(世界电子贸易组织)是一种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新组织,在发展国际电子商务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政协委员郑高飞建议,我省应充分发挥郑州交通、文化、产业等综合优势,超前谋划,打造面向世界、深耕亚太的战略载体——EWTO郑州总部,构建河南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具体而言,就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推动“打造EWTO郑州总部”上升为国家战略。依托“1+4”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引领,加快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则、技术标准、监管创新等策源地,增强全球话语权。把缔结国际友好城市作为开展国际交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途径,争取外国领事机构落户郑州,争取更多国际组织在郑州开设办事机构,与更多国家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加强国际城市间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主动参与国际贸易模式创新,全面提升郑州国际化程度。

加大正规金融服务供给

防止学生陷入“套路贷”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校园贷”屡禁不止,成为高校“毒瘤”,不少借款学生跌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校园贷”变成“青春债”。

省政协委员李花建议,高校应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进行合理合法的信贷消费,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银行应加大正规金融服务主动供给力度,并对合法合规的“校园贷”产品进行公示。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高校也要一定程度掌握学生“校园贷”基本情况,防止学生陷入“套路贷”。

在5G时代,要大力探索建立省内大学生信贷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学生安全地满足信贷需求。

加强农林专业

研究生人才培养

目前,河南省拥有“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等五大国家战略,再加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河南的叠加,需要大量农林学科的高层次人才支撑,但河南当前在农林方面的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人才的培养非常稀缺。

省政协委员郭运瑞建议,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河南成立农林专业研究生院,搭建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实现师资、资源、信息共享,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农林人才,为河南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