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设管理齐发力 打造魅力“郑中心”
构建防治体系 保护“少年的你”
加大新兴技术应用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两会好声音
构建防治体系 保护“少年的你”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如何保护“少年的你”?省政协委员闻捷尤为关注。

闻捷建议,首先要完善“未成年人审慎羁押制度”。应准确区分、界定适用拘留、逮捕的条件,采取适用取保候审等非羁押强制措施为主,适用拘留、逮捕强制措施为辅的原则。其次是建议建立社会危险性动态评估制度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再次是建议建立回访帮教制度,将未成年人进行非羁押诉讼或者交付执行社区矫正时,检察机关应当根据未成年人的作案动机,危害程度,认罪、悔罪表现和社会危险性等情节进行社会调查和回访帮教,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避免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再次发生。

此外,要完善“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辩护代理制度”,确立指定代理人制度,有利于更好地探究案发原因,为制定防范对策提供更为准确的依据。在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治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社会支持化体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