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鼠”不尽的文化年货
央视春晚主持人,定了!
多家博物馆推出“文化大餐”
民间艺人教你剪窗花
嵩山少林捧出春节出游盛宴
蜡梅盆景展明日开幕
过新年 添新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间艺人教你剪窗花

本报讯(记者 成燕)每到春节,家家户户会在窗户上贴上美丽的窗花。为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昨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专门邀请70多岁的民间艺人董淑梅到该馆进行“迎新春,剪窗花”公益讲座,现场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传统剪纸方法。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属于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董淑梅告诉大家,要想把剪纸练好,首先大脑里要先有图案,把剪刀当笔像画画一样随意自如地舞动剪刀在纸上形成栩栩如生的各种动物和花鸟鱼虫。任何一项手工技能都需要反复练习,才能实现熟能生巧。

据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相关负责人吕春燕介绍,窗花是农耕文化的特色艺术,农村的生活地理环境、农业生产特征以及社会的习俗方式,也使这种乡土艺术具有了鲜明的汉族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活动现场,通过董淑梅的耐心讲解和示范,孩子们不仅深入了解剪纸窗花文化,还掌握了一些剪纸的特殊技巧和方法。不少孩子自豪地拿着自己的作品向大家展示。几位家长表示,春节快到了,孩子自己动手剪窗花特别有意义,希望郑州非遗馆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公益讲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