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区引进域外资金目标完成
唱好“黄河大合唱” 打好“全域旅游牌”
市内五区既有住宅 成功加装电梯64部
中铁装备与大连理工 将共建创新研发平台
汽车站里的“新科技”
出租车行业多举措 护航春运“回家路”
“双改”攻坚 靓丽市容迎新春
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书法家义写春联赠居民
一书房一特色打造市民阅读新空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双改”攻坚 靓丽市容迎新春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耿伟杰 李刚帅

自全市“双改”工作开展以来,中原区将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作列为春节前全区工作重点,聚焦“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三个问题,全面打响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攻坚战,努力营造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功能全配套的美丽区域。

双改攻坚 锁定难点

中原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涉及辖区4个街道、23个行政村、158个村民组,4个社区,有居民群众15.3万人。近年来,随着郑州市启动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该区三环外区域已基本实施拆迁,一段时间内,拆迁区域管理相对粗放、基础设施水平低、整体面貌差等问题突显,日常管理中存在“5多5难”现象,即建筑工地多、残垣断壁多、私搭乱建多、道路破损多、建筑垃圾积存多,日常管理难、人员组织难、车辆停放难、物业进驻难、群众满意难。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中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审视区情,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定目标、下决心,找准“病症根源”,开出“祛病药方”,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工作重点,以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为目标,对城乡接合部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改造,下大力气、用最短时间推动城乡接合部市容市貌大提升、大改观。

凝聚合力 全民行动

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事关区域城市形象,关系群众切实利益,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政治任务。中原区凝聚工作合力,上下齐动员,全民参与深入推进“双改”工作开展。

市区两级扑下身子、以上率下。市委第一督导组坚持每天不打招呼、不排路线、不要陪同、不查“亮点”,不间断深入三环外偏僻区域、死角乱点进行督查暗访,确保拿到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时间登记反馈、跟踪落实。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分5个专班融入综合整治之中,每天用三分之二时间下基层、入村组,一线办公、一线督政,确保全区上下形成浓厚的攻坚态势。二是街道村组敬业担当、勇挑重担。截至1月12日,该区涉及的4个街道办事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8次,发动村组干部300余人,成立15支“党员突击队”,紧盯难点乱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须水街道作为该区重点整治区域,辖区面积大、乱点痛点多,街道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于1月初提出“冲刺15天,辖区大变样”工作目标,突出班子成员带头干、书记村长主动干、村民组长负责干、发动群众参与干、督查督导盯着干,在辖区17平方公里掀起“拉网式、无死角、全覆盖”整治风暴,7名班子成员全天候蹲点村组,三分之二机关干部全面融入,各级联合打好此次整治攻坚战,各方携手努力浇筑须水之美。

重点突破 示范引领

“‘双改’工作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强化具体操作,确保各个环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中原区明确开展“双改”工作的推进举措。

强化督促检查。在三环外区域成立两个区级专项督查组,每天利用无人机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进行问题大排查,通过不同视角发现管理死角,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登记销号。截至目前,共收到市级交办问题146个,已整改完成122个,整改率为83.6%;区级自查发现问题331个,已整改271个,整改率为81.9%。其中,针对区级自查发现的须水老街地面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墙面污损严重、电线私拉乱扯等问题,须水街道利用10天时间,重拳开展“海、路、空”立体整治,对地面“污海”进行全面冲洗,对坑洼路段进行全面修补,利用废旧场地建成两个临时停车场,对空中“线团”进行“精简瘦身”,全力推动老街旧貌换新颜。

典型示范引领。该区紧扣功能定位,一方面立足现状,快速推进治标,全面推动城乡接合部“亮起来”、“美起来”;另一方面聚焦长效机制,打好高质量治本提前量,高标准建设美丽街道、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社区、美丽田园。中原新区、常西湖新区均编制了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柳湖街道着眼全域大提升,主动邀请浙江大学、杭州城建设计团队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努力打造环境美、服务美、产业美、治理美的“四美新柳湖”。

善做善成。紧盯整治目标,树立结果导向,建立健全“日通报、周观摩、周例会”工作机制,确保短时间整治一批乱点、消除一批痛点、打造一批亮点,确保辖区全域环境有大的提升。截至目前,该区城乡接合部共投入资金1670万元、5.5万多人次、机械931台次,清运垃圾2万多立方米,清扫道路6926万平方米,苫盖黄土110万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11070平方米,整治车辆乱停乱放11000多处,该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效果,干净过节、喜庆过年的氛围日渐浓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