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区引进域外资金目标完成
唱好“黄河大合唱” 打好“全域旅游牌”
市内五区既有住宅 成功加装电梯64部
中铁装备与大连理工 将共建创新研发平台
汽车站里的“新科技”
出租车行业多举措 护航春运“回家路”
“双改”攻坚 靓丽市容迎新春
慰问困难群众送温暖
书法家义写春联赠居民
一书房一特色打造市民阅读新空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书房一特色打造市民阅读新空间

本报讯(记者孙志刚)昨日,记者从中原区文化旅游局了解到,2019年中原区已完成三个城市书房建设任务,将陆续向读者开放。

借阅图书不用持传统的借书卡,而是打开手机支付宝,通过电子图书借阅证即可实现借书、还书。据介绍,中原区图书馆在长江游园城市书房将率先启用支付宝办理电子借书证。这种借阅图书方式还将同步在中原区所有城市书房、中原区图书馆总馆和各社区分馆运行。随着全市城市书房建设陆续到位,届时可在全市通借通还。

中原区城市书房建设采用“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模式。2019年建设的3座城市书房,分别是清城美苑社区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三官庙社区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30平方米;长江游园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80平方米。书房内可提供:图书借阅、文化沙龙、读书分享会、电影赏析以及增强阅读体验的消费项目,咖啡、饮品、甜点。同时,还提供药品急救箱、雨伞、老花镜等服务。这些服务项目,增强了读者的读书体验乐趣,丰富了读者参与的形式。

在三官庙社区城市书房,还结合临近郑上路小学的区位优势和小读者的需求,增加了少儿阅读类图书的品种,并补充教辅书、学习用品等运营项目,满足学生就近方便选购的需求。清城美苑社区城市书房是一个着力打造影音空间的城市书房。该书房结合社区居民需求,以大众娱乐、阅读为特色,在硬件配置和服务项目上有很多创新。经常性地举办电影分享会、影友交流活动,以增强居民的参与性。同时,还将开展“国学讲堂”系列活动。在服务上,以优质咖啡、时尚饮品等丰富读者阅读体验。

中原区的城市书房配备了百姓点单机、自助借还一体机、图书杀菌机和移动还书箱等设施设备,提供百姓公共文化服务自助点单、图书自助借还服务等。为读者学习提供一个舒适、静谧的空间。城市书房建设完成后,将纳入郑州市一体化服务体系,依托郑州市图书馆服务网络,接受中原区图书馆管理,在业务运营、管理与服务过程中,在打造一书房一特色的同时,通过图书、技术、人员等资源的全面共享或统一管理,为读者提供无差异服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