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方舱医院啥样?记者实地探访
她们是妈妈 是“天使”更是“战士”
“捐捐”细流汇聚暖意
多家旅行社 捐防护物资
爱心企业海外采购 防疫物资增援一线
86岁老党员捐款3万元
荥阳市侨商会全力抗“疫”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方舱医院啥样?记者实地探访
河南第五批医疗队员昨日进场熟悉环境

(上接一版)

青山方舱医院设400张床位

“感谢,太感谢了!”12日11时,记者和河南第五批医疗队走进青山方舱医院时,里面还有部分施工志愿者,知道是河南的医护人员后,志愿者都竖起大拇指。

“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方舱医院内正在播放舒缓的音乐《我和你》,这是河南媒体记者首次走进武汉方舱医院。

记者在方舱医院内部看到,约2000平方米的场馆被白色围挡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设有病床区、医疗区、污物处理区等,其中病床区共有5个区。

记者在医疗区看到,这里共有5个办公室,大厅里放置治疗车,还有轮椅供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在医疗室还配备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等急救医疗装备。陈传亮介绍,目前青山区武钢体育馆的“方舱医院”共设床位近400张,分为一区和二区,将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首先开始启用的是一区。

对患者治疗加心理疏导

“我们将根据入住病人的具体人数,安排医护值班,主要对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更多的是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还要关注对患者的看护和疏导。根据治疗过程中的病情演进情况,出现病情加重,将送往定点医院接受救治;治愈的可就地检测,符合出院标准即可出院。”陈传亮介绍说。医疗队还针对不同情况,预先设计了多项应急预案,对患者其他突发疾病进行紧急治疗。

12日晚,医疗队得到通知,在方舱医院内,原武钢体育馆的贵宾室被紧急改造成了重症监护室,如果方舱医院内五个病区出现重症病人,将会被紧急转移到这个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和治疗。

据医疗队院感组成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介绍,方舱医院的病患通道和医护通道是完全隔离开的,并且均为单向通行。医院的防感染流程已经进行非常完善的规划,按照严格的工作规范,医护人员自身清洁消毒完毕后,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手套、鞋套,做好全套防护准备,才能进入方舱医院的隔离病区。结束诊疗和护理工作后,脱去防护装备时要进行更严格的消杀,因为此时的防护服已成为污染物,每脱一层都要进行严格的自身消毒。根据规定,回到驻地也要在专门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三次消毒,消毒范围包括衣物、鞋底等。然后才能进入自己的房间隔离休息。严格地执行防护流程,这样能够确保我们不受到感染,更好地去救助他人。

设有图书驿站,还能WIFI上网

医疗队队长陈传亮介绍说,这个方舱医院建立的很规范,病患和医生的动线符合流程。患者进驻后将划分为男女病区,并对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分区救护。记者在病床区看到,空间宽敞,卫生整洁,有序摆放着35~40张上下铺床,下铺是患者住宿,床铺上已经铺好全新的被褥、床单,床边有一个小柜子,柜子上放有台灯,每张床位都接通了电源。

“上铺不再住人,目前铺位已经是满员状态。”郑州人民普外三科医生仝麟龙预计在2月15日会进驻方舱医院,他在现场介绍说,在每张病床上铺放有一个塑料箱,内装当地政府为患者准备的物资,有洗刷用品、毛巾、水杯、暖手宝、插电板、卫生纸、垃圾袋、棉拖鞋、垃圾篓、笔记本、水盆等,共计10多件物品,因天气较冷,还为患者配备了一条电热毯。“这个配置还不错,种类数量比较多,完全能够满足患者所需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志愿者在床上放着为患者配发的一件新羽绒服,为确保防护安全,体育馆中没有开放空调,到了晚上还是有点冷。

患者吃饭实行配餐制,一人一餐。在其他生活设施方面,“方舱医院”里设有患者卫生间和盥洗室,还配有开水间。

记者在方舱医院内部看到,墙上贴有不少宣传防控疫情的宣传画,展现各地对湖北的支援。在方舱医院内,还设有两处图书驿站,患者可以借阅。据介绍,图书驿站共放置有6000本各类期刊、400册图书,在网上图书馆,还可以阅看10万册电子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1000余种电子期刊。在方舱医院开设有WIFI,可以用手机上网看书看电视看电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