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我市5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釜山世乒赛团体赛暂定延期至6月举办
郑州文化馆 以文艺力量战“疫”
我省今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建业推迟回国 继续在泰拉练
郑赛赛晋级
河南豫剧院 创作76部作品为前线加油
多措并举 关爱抗疫一线人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党员下社区 出力献智办实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原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围绕 “六个一”基本要求,主动作为,优化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凝聚更强合力,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工业企业:

27家已复工

中原区坚持防控从严,围绕 “六个一”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自2月3日起,中原区工信局全面走访摸排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排相关企业提前做好员工健康情况摸排、防疫物质保障、防疫方案制定等基础准备工作。成立了企业复工联合服务专班,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联系购买防疫物资,并同时向防疫物资短缺的企业捐赠了4000只口罩。

积极和市联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接运用“互联网+疫情防控”,实行“网络化”防控。依托“钉钉”技术平台,上线“中原区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填报小程序,进行每日企业员工健康打卡,完成疫情信息健康采集等资料报送工作。

根据复工清单,中原区第一批复工复产工业企业28家,截至2月24日,已有27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14家企业已复工复产,13家企业已复工(5家企业承诺两天内复产),累计复工率96%,用工恢复率达51%。

商贸流通企业:

90家已营业

记者从中原区商务局了解到,截至2月24日,中原区130家商贸流通企业提交承诺书,90家商贸流通企业已营业,40家企业在做开业准备工作,复工率69%。

为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中原区商务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复工复业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由科级干部为组长的“一办六组”,指导相关企业严格对员工进行“分地域、定人员、定责任”,对在外员工每日通过电话视频定位开展“三询”,及时传达通知指示、跟踪活动轨迹、了解身体状态。同时,要求企业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每日工作有安排部署、有检查督导、有反馈落实,形成狠抓落实合力。按照“对内有效约束、对外有效防范、对发生情况有效处理”的管理思路,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作风,持续打好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的疫情防控战。

商品交易市场:

“菜篮子”供应充足

中原区现有商贸市场26家,其中农贸市场18家,专业市场4家,批发市场4家。截至目前,已开业运营农贸市场16家。

为有序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中原市场分中心严格标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联合辖区办事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朱屯农贸市场复工复产申请进行了审核验收。目前,该市场已通过验收,并于2月22日开业运营。按照要求,3月5日后,为保障物资运输的汽车及汽车配件类市场可申请复工复产。

积极组织农产品货源储备,引导辖区龙头企业组织货源储备,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政府储备肉菜投放工作。还创新思路,推出农贸市场零距离配送,截至目前,中原市场分中心辖区市场,累计进货1267.55吨,市场整个销售量和进货量趋于平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市民购买安全。

疫情防控:

规范引导多部门协作

中原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政企联动,干群参与,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

及时建立完善由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属地街道办事处、公安部门、区卫健委组成的“五位一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抽掉业务骨干迅速组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采取最有力措施、动员最强大力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争分夺秒推动企业有序开工复工、投产达效。

中原区企事业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协作,全面贯彻落实“两承诺、一抽查、一服务”工作机制,科学、精准地指导帮扶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河南省卫健委开发的健康证明申报查询系统上线运行后,中原区积极引导返岗复工人员进行网上申报,及时推进健康证明申报办理进度,组织农民工健康评估和申报证明,促进了“一人一证、健康返岗”政策的全面落实。同时,还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须水镇卫生院启动线下办理业务,与区人社部门预约服务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迅速提升了健康证明申报的线上线下运行效能,让健康证明申报办理工作得到了高效的执行与落实。

本报记者 孙志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