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心悦城服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市亦山林 山水有馀静
朝雨浥轻尘 满目盈秀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市亦山林 山水有馀静
——高新区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管理进行时
整治后须水河南支公园景色美丽
整治后路面平整了、道路干净了
整治前杂草丛生、河水干涸,环境卫生差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最近,家住郑州高新区万科城秋棠苑小区的张阿姨有空总喜欢到须水河南支公园游玩,沿着河边新修的绿道遛弯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醉人的绿意,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欣赏了周边美丽景色,这让张阿姨不禁感慨道:“跟过去比起来,这里真是大变样了啊!”

张阿姨口中的“过去”,也不过就是2个月之前的事情,谁能想到,2个月前,这里还是垃圾积存、河床干涸、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如今却宛若新生,变化的背后,是高新区坚定科创初心和“西美”格局,把“双改”作为建设美丽城市、打造美丽生活、集聚科创要素、发展高新产业的根本性工作和关键性举措的生动写照!

老旧公园变身有品位公共空间

须水河南支公园位于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双湖片区的核心位置,为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管理,高新区实施了全域片区化,沟赵办事处辖区面积约35.97平方公里,人口11.24万,分了六个片区,其中,双湖片区有4个村(社区),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重点单位17家,在建省市重点项目7个,人口约3万人,是未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区域之一,然而,2个月前,须水河南支公园却与它将要承载的功能极不匹配。

“双改”工作开展前,这里市政基础设施薄弱,三叶路、法青街等道路两侧路灯树木全无,须水河南支公园杂草丛生、垃圾满地,长约700米的须水河西支南分河道,本应是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但河道内杂草垃圾积存,河床干涸,淤泥堆积,让路过此地的人只想绕道而行。

完善河道周边基础设施、治理“河道”、恢复生态,成为附近居民强烈愿望和共同期盼。民有所呼,便有所应。1月中旬,在贯彻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高新区统一部署下,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选取了须水河南支公园整治提升作为2020年双改工作“开篇之作”。

把群众受益的事情办到心坎里去

从“一片荒芜”到“风景如画”,这日新月异的变化,凝结着一批高新人“战晴天、斗雨天、抢白天、赶夜晚”的汗水和心血。

一定要让群众受益的事情办到心坎里去。综合整治提升前,办事处充分发挥三叶路周边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基层党支部资源,通过问卷调查、摸排走访等多种形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放并回收调研问卷3600余张,对周边回迁村民、企业员工、社区群众、门店商户等各类群体的需求进行了梳理,为片区整治提升工作明晰了方向。

综合整治提升过程中,沟赵办事处定期召开市政职能部门、双湖片区分包部门、区域居民三方参与的“基层动态分析会”,问题当场反映,当场办公,当场拍板,群众充分参与,工作推进有力。

在高新区,把“双改”工作不是仅当成工程项目来抓,而是作为社会治理项目来组织,来推进,把安置房建设、城市道路、地下管网、河道治理、架空线路、排污管网、商业便民设施、绿化环卫统一整合实施、改造建设。

根据片区化管理块抓条保的工作机制,片区的整治工作集结了办事处分包人员、职能部门下沉人员、市政养护、绿化环卫下沉人员,充分发挥办事处属地管理与职能部门业务管理的效能,协调整合辖区市政建设各项资源,实现块抓条保、片区联动、条块融合。

这样的机制保障,怎么能不让“群众受益的事情办到心坎里”!

以高品质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尽管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办事处不等不靠,依托本地无离郑史工人,在严格遵守复工规定的前提下,对须水河南支片区市政基础设施不全、市容环境水平低、河道杂草积存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依托块抓条保工作机制,各层级人员立足本职,发挥职能,通力合作,加强配合,严格按照“双改”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严格抓好落实。

不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拆除私搭乱建、河道杂草淤泥清理、三叶路行道砖路灯铺设、完善道路绿化等整治工作,增加绿化面积2450平方米,清理垃圾土方1260立方米,河道蓄水6万余立方米。如今的须水河南支公园,风景秀美、鸟语花香,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周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须水河南支公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仅仅是高新区“双改”工作阶段性成果的一个“高新样板”。

自全市召开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之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市“双改”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历次调研高新区指示精神,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确定了“五纵四横”城市道路、十四个老旧小区、沟赵双桥两个办事处城乡接合部三项综合改造工程,全域可视化为牵引的智慧城市运营和全域片区化为基底的块抓条保机制持续推进。各办事处、部办局迅速行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双改”氛围初步形成。

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牢记“五不”的叮嘱:不大拆大建、推倒重来,不反复动工、来回折腾,不任意而为、低质推进,不盲目铺摊子、影响城市正常运行,不大包大揽、包办一切,多倾听群众意见,把问题想清楚、想明白、想透彻,试点先行,在事上练,在学中干,由点带面,扩大成效,在实践中不断滚动修正行动计划,让高新区变得更美丽、更宜居,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感到更舒心、更愉悦,水到渠成地实现创新要素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地 通讯员 郭翔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