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铸文明基石 聚磅礴伟力
台湾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为中华民族祈福 为中华复兴喝彩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 网络诗歌朗诵会举行
“根亲中国”微电影网络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黄河文化黄帝精神相辅相成
铸文明基石 聚磅礴伟力
郦波
唐祖宣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董艳竹 肖雅文 文 李焱 图

黄河文化,中华民族之根;滚滚黄河奔腾不息,孕育了灿若明珠的黄河文化,更孕育了炎黄子孙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黄帝精神,中华文明之源,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繁衍发展的基础,是维系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祖国繁荣富强的重要精神支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此次拜祖大典现场邀请到了“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医大师唐祖宣,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郦波,通过他们的讲解,让我们对中医和黄帝、黄河文化与黄帝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黄帝是中华文明创肇者,也是中医学的鼻祖

“我们说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创肇者,其实他也是中医学的鼻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医大师唐祖宣介绍到。

《黄帝内经》是中国医学史上现存最古老也是最宏伟的典籍,这本经典著作的编写是以黄帝和岐伯对话的方式记载的,故有“教民岐黄”之说,“岐黄”也在后世成为中医学的代名词。

中医药在抗疫主战场上积极作为

中医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唐祖宣说,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中医第一时间介入治疗,中医药在抗疫主战场上的积极作为,再次见证了中西医联手的力量。

遵照内经“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论方法,在西医没有防治新冠肺炎特效药和疫苗的时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运用中医药治疗了1214例,有效率占96%。我省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中药参与率超过98%。唐祖宣介绍到。

黄河文化与黄帝精神相辅相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郦波说:“我们认识黄帝是通过前人的文字记载和一段段流传至今的传说,包括像今天这样的礼拜的传统。 而在我的心目中,黄帝就像一条大河的源头,他是一座文化的高峰,而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文化就如滔滔江水,从黄帝起,延绵至今、奔腾不绝。”

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郦波讲到,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三千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诞生了《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

黄帝是举世公认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时代奠定了五千多年从未间断的中华文明之基石。以“鼎新”“大公”“中和”为精髓的黄帝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

“黄河文化与黄帝精神相辅相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郦波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