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实惠措施促消费 便民礼包惠民生
让郑州的文化根基立起来亮起来
今年全省拟选派210名 教师科研人员出国研修
逆势增长!一季度全省外贸 进出口总值完成1072.9亿元
我省通报政府网站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无人机飞防植保 助小麦丰产丰收
河南启动“出彩中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上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 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
我市企业可开展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肿瘤患者 请收下这份健康福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郑州的文化根基立起来亮起来

(上接一版)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大文化传承挖掘和保护利用力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文化这篇大文章做好不容易,文化涉及到的元素很多,我们要把各种元素组合起来、体现出来,让人们可看、可听、可游,感受真切。

要理清脉络、抓住关键。郑州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文物古迹数不胜数,“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我们要无比珍视这些历史瑰宝和独特优势,强化整体观念、系统观念、历史观念,理清历史、地理、各种文化文明之间的逻辑关系,重点开发、打造亮点,串珠成线、以线带面、整体呈现,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让郑州的文化基因亮起来。

要加强研究、完善思路。围绕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和中心城区,想方设法用现代的技术、现代的语言、现代人的眼光把古老的文化元素展现出来,把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手法相结合,将黄河文化与黄河风光相融合,把商代文化、革命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商业文化做活,打造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文化寄托。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文化焕发活力。

在这片中国的心脏地带,郑州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形成了和谐共生的优秀传统。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国家中心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文化发展新路子,是关系郑州发展的大问题。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把文化建设工作做深做实,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