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撸槐花 吃槐花 这个村里槐花开得正好
两大项目签约 落户郑东新区
经开区合作引入 中关村产业资源
二七区实施重点区域卫生整治
小“渔”村的华丽蜕变
部门联手 扮靓“凤凰”
“全城清洁”常态化 战“疫”治污两不误
一貉落难 警民救助
开展环境大整治 共享美好新家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渔”村的华丽蜕变

本报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蒋士勋 王婷 文/图

阳春四月的午后,走进荥阳市高村乡李山移民新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农家小院整洁干净,活泼生动的墙绘点缀其中……

李山移民新村于2010年8月由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迁入,共194户824人,辖四个村民组,总占地947亩,其中村庄占地103亩,耕地844亩。近年来,李山村做好移民村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李山村特色旅游观光建设,助农增收致富,昔日的小“渔”村如今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李山村发挥移民村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丹江特色餐饮业,围绕“吃”这一产业,探索回报率高、稳定性强的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共有农家餐馆14家,日均接待500余人,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最高可达2000人。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与河南一鸣生态园签订流转协议,流转面积150亩,种植各种优质林果80亩;建成温室大棚13座,进行草莓、火龙果、葡萄等种植项目,使村民的收益大大超过了传统种植业,如今李山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近2万元。

在发展产业让群众富起来的同时,李山村大力推进“乡村林果化、宅间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示范点建设,让村子美起来。利用“四旁”——宅旁、水旁、路旁、村旁等空间资源,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将乡村林果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在拆除的违建空地、整理出的垃圾堆积地等场所栽植优质林果木,不断改善环境卫生,美化居住环境,打造自然淳朴的乡村风貌。

如今,李山村开窗见花、出门见绿、抬头见果、处处见林的景观效果已经初显,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