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管南之春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部区域1/2020-04/29/11/2020042911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灯火万家城四畔 星河一道水中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标题

“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安居于大地之上。”德国诗人荷尔德林如是说。

所谓诗意,可以是这样的画面:在绿竹斑驳的光影之中放慢脚步,静静聆听鸟鸣的婉转清脆,让这绿色的屏障隔绝喧嚣浮华;在高大的银杏、栾树列成的方阵中穿行,映着湛蓝的天空欣赏这片层层叠叠的苍翠,呼吸之间与春色融为一体;在大片鲜绿的草坪上席地而坐,毫不吝啬地让芳草之鲜美与清香沾上衣裙,俯身深嗅泥土的芬芳;于晚樱纷飞的树下驻足静立,轻捻肩头不经意间挽留的那缕幽香,樱花如雨,绚丽挥洒;悠然流连于岸芷汀兰之间,让水岸姹紫嫣红、团团簇簇的花朵在心中涂抹出春的靓丽色彩,在微醺的春风之中,感受水天一色、平湖微皱的柔情……

置身于此,一幕幕诗意之景恰若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恬淡自如;又似庄子“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浑然境界;更有李白“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的陶然怡情。

这样的诗意之景蕴藏于正商生态城城市会客厅,这是项目的售楼中心所在,更是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公园。公园起于平坦开阔、绿树成荫的郑新快速路之畔,自然风光与建筑之美相映生辉。初入园内,顿感天高地阔,石材景墙围合一方静谧水面,水院两侧五角枫对景阵列,映着和煦春光,列队迎宾。

“庭院深深深几许。”愈往园内而行,愈觉喧嚣渐远,内心陡然宁静,仿佛步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洗去一身浮华,踏进一幅与世隔绝的美丽画卷。一路上但见水系静淌,喷泉涌动,配以中式元素,氤氲着中国人心中浓浓的诗情画意。以寓意“吉祥顺遂”“福寿绵长”万字纹装饰的景石圆润饱满;连绵起伏的砂岩景墙犹如一幅水墨山水画,大气典雅;中式回廊营造一方天地,引领人们移步异景;庭院中心的一池静水之上,中式小品古朴自然、浑然天成,以圆形圈出隔岸风景,尽现东方庭院之美好意境。

高楼林立的郑州,拥堵喧嚣的城市,不曾抹去人们向往的田园野趣。“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因而,这方正商精心雕琢的公园美景引来游人络绎,午后,孩子在游乐场所中打闹嬉戏,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三五好友结伴在草坪野炊,沐浴于春季和暖的阳光之下,让清风入袖,阳光入怀,甘饴入心;水岸木栈太阳伞下,亲朋间的烧烤聚会欢乐开怀,飘香四溢……

这一幕幕的岁月静好,却只是正商生态城实景展示出的诗意生活一角。

漫步于正商生态城北侧的十七里河南岸公园,河水轻快蜿蜒,似一条柔软的银带,绕城而过,婉转低吟。河畔生长逾十年的原生树木高耸入云,挺拔秀气,“日光星点叶隙间”,涤荡温柔的光影。林荫小道仿佛欲引人通往一片绿野仙踪,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草坪上栽种的灌木、乔木显然经过一番精心的修整与布局,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形成层次分明的风景。稍微开阔的地带,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忙趁东风放纸鸢”,怡然自乐,惬意舒畅。

而生态城西南侧的南水北调运河生态文化公园则是另一番风情。“水光潋滟晴方好”“一江烟水照晴岚”,运河如一条璀璨的玉带,其势磅礴,其景壮观,奔腾不息。河水清澈见底,被微风拂起细碎波澜,波光粼粼,潋滟生色。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河畔公园内,大片的芳草最是引人入胜。鲜嫩的绿意与湛蓝的天空相映,一眼望不到尽头,只觉天朗气清,心旷神怡。孩子们忍不住在草坪上打滚嬉戏,亲近这片自然芬芳。据了解,南水北调运河生态文化公园未来将与正商生态城城市会客厅相连,业主骑行、散步至此,一路皆是如画美景。忽而林荫夹道,树影婆娑;忽而落“樱”缤纷,如云似霞;忽而灌木丛生,郁郁葱葱。树木种类繁多,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嫩绿、青绿、青黄、火红……层层叠叠,移步异景,让人目不暇接。

此行之前,十七里河、南水北调运河于记者而言只是个模糊的印象,即使远远瞥见亦未曾细细欣赏。如今,于河畔公园“胜日寻芳”,才发现它们竟已出落得如此风姿绰约,一个如小家碧玉般婉约清丽,一个如大家闺秀般国色天香,正应了那句“无边光景一时新”。所见所感,让记者不禁艳羡正商生态城的业主们将拥有的那份不染尘嚣,安闲自得。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